康軒四上第三課 秋色入山林

#云團隊 
#康軒四上第三課 #秋色入山林
康軒教材編寫脈絡清楚,教學者可以循序漸進,搭建鷹架協助學童建構知識與提升能力。三下第二課〈晒棉被〉、第三課〈下雨的時候〉,已進行感官摹寫的教學;第八課〈油桐花•五月雪〉、第九課〈大自然的美術館〉,除了感官摹寫外,更加入了定點描寫和移動描寫。教師可以在學生既有的先備知識和技能上,提供學習鷹架,進行有效的策略教學。
【課文結構】以步移法來敘寫,先點出時間和地點,再運用感官摹寫來描繪景色。
【課文分析】
在第一段點出時間點【每年十月的秋天】,地點【山林裡】;第二段寫在山林裡獨處時的感受;第三段是和小鹿相遇的驚喜;第四段描寫湖邊的美景;第五段,以和大自然為伍的樂趣作為總結。
【寫作練習】景物的描寫以「步移法」表現,抓取文本中的感官關鍵詞,以接寫的方式進行寫作練習。
【教學設計】
★寫作策略~段落接寫 :
本課的寫作順序,先寫在木屋中推開窗向外望的感官感受(第一、二段);再寫在林間遇到小鹿的情形(作者走出木屋)(第三段);接著寫來到湖邊(第四段)。
■ T:(課前準備)
擷取課文一、二、三、四段的部分內容,製作講義(學習單):
①每年十月,屋前大樹的黃葉陣陣飄落時,我會到山林裡,找一間舒適的小木屋住下。我習慣先打開所有的窗子……
②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感官會變得特別靈敏。從四面八方傳來……。……只要深深的吸上一口,身體便有放鬆的感覺。
③有時,在林間與小動物相遇,會讓人感到格外驚喜。……樣子可愛極了。
④從林間走出,我踩著輕快的步伐來到湖邊,……秋日的湖面除了幽靜的美,還有一股壯烈的氣勢。
⑤每當秋色入山林,我便會在林間漫步,用心看花草,用心聽蟲鳴,盡情享受與自然為伍的樂趣。
■ T:發下講義(學習單)
■ T:第一段【我習慣先打開所有的窗子……】,之後的描寫應該會運用哪些感官﹖
S1:看到窗外的風景【視覺】
S2:聽到小鳥、青蛙等小動物的叫聲【聽覺】
S3:感受到微風吹來、陽光晒在身上【觸覺】
S4:聞到青草、泥土和花香的味道【嗅覺】
S5:心裡會覺得很舒服【心覺(感受)】
■ T:【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感官會變得特別靈敏。從四面八方傳來……】,接下來會聚焦在哪個感官摹寫﹖
S6:從四面八方傳來的聲音【聽覺】
■ T:【……只要深深的吸上一口】,這會是運用哪個感官呢﹖
S7:吸上一口應該是【嗅覺】
■ T:所以作者在第二段,會使用聽覺和嗅覺來描寫,那第一段中就可以著重在【視覺】、【觸覺】和【心覺(感受)】。
■ T:【有時,在林間與小動物相遇,會讓人感到格外驚喜。……樣子可愛極了】,在山林中遇見那些小動物,會令人感到驚喜﹖是驚喜,不是驚嚇呵!
S8:例如小松鼠、綿羊、小白兔、臺灣藍鵲……
■ T:你可能會和小動物有哪些互動﹖
S9:看松鼠在樹上跑來跑去,好像在玩捉迷藏……
S10:看著成群結隊的羊只在草原上奔跑、嘻戲,肚子餓了就俯下渾圓的身子,滋滋有味的咀嚼香草,看上去顯得很知足、很享受…… 
■ T:【從林間走出,我踩著輕快的步伐來到湖邊,……秋日的湖面除了幽靜的美,還有一股壯烈的氣勢】,這一段描寫湖面景色的靜態和動態之美,還可以使用遠或近距離觀察來描寫湖邊景色。
(尋找合適的地點,可欣賞湖邊美景,在共同體驗下進行寫作引導,具有事半功倍之效。)
S11:看見紅色的、白色的、花的魚游來遊去,有些魚兒一會兒躍出水面,一會兒鑽進水裡,就像在跳水上芭蕾一樣,十分有趣……。【動態】
S12:岸邊有一排排樹木,十分高大挺拔,宛如一列士兵……。【靜態】
S13:天上白雲層層浮動,湖中小水鴨緩緩游動,就像是在層層白雲中啄食嬉戲。湖邊有著翠綠青苔的小石頭,期待著秋風將樹上黃葉吹落,好穿上這金黃色的舞裙,準備加入白雲和小水鴨的舞會。金黃色的葉子落在我的身上,彷彿在催促我快換上這美麗的舞裙,一起加入他們……【靜態+動態】
■ T:最後一段,以感受大自然的樂趣作為總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