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五上第六課 田裡的魔法師

康軒國語五上第六課 田裡的魔法師   新竹市東門國小秦心

如何改變枯燥的識字詞教學?

1.教學理念
    學生升上五年級之後,識字詞教學的比例漸漸減少,改成著重學生對於文本的閱讀理解,但是識字詞教學的比例減少,並不表示識字詞不需教學,而是需要給予學生新的識字詞方法來理解生字詞,以往學生理解生字詞是透過查字典,但是當他們開始面對一大篇許多他不認識生字詞的文章時,若每一個字都要查字典,那不僅耗時也降低學生對閱讀的興趣,因此,學生透過三種識字詞方法從「已知」字詞推論「無知」字詞。
    三種識字詞方法分別是:
  1. 部件識字詞:只要有類似或相同偏旁的部件,便可以推斷可能是跟某種事物有關,例如:土壤,都有部件「土」,因此可以推斷跟土地有關。
  2. 另造詞識字詞:字詞分別拆開,另外造一個新詞,或是成語、字詞中用已知的字或詞來解釋,例如:突發奇想分別拆開造詞是「突然」、「發現」、「奇妙」、「想法」,合起來就是「突然發現了奇妙的想法」。
  3. 上下文推斷識字詞:從文章中的上文和下文推斷出字詞的意思,
  • 例如1:漁翁看著「魚漂」,水面上的魚漂晃動一下,漁翁立刻拉起魚竿,釣上一條魚。從上下文可以推斷出「魚漂」是漁翁的,而且是釣魚會用的,再來,魚漂是浮在水面上的,最後,魚漂的功能是告訴漁翁有魚上鉤了。
  • 例如2:以前的番茄比較大顆也沒有甜味,他看到小孫子不愛吃,於是努力培育出可以一口吃一個的「聖女小番茄」。不斷的嘗試、不斷的開發,他在自己的實驗室中,永遠不覺得疲倦。可以讀出「聖女小番茄」是:比較小顆、有經過培育且可以一口吃一個等資訊。

2.教學流程
    一開始,不要馬上就給三種方法,而是先介紹一種,舉課文中的例子示範給孩子,並請孩子們利用該方法從課文中挑一個圈詞分組練習,我的介紹順序是部件識字詞→另造詞識字詞→上下文推斷識字,接著請他們上台報告。
    識字詞的教學還可以跨課,在之後的課堂,孩子們開始熟悉這三種方法時,接下來,我有時會請他們先討論有沒有不會的字詞需要討論,若沒有,我會每一組都給一個我事先選好的字詞(都不一樣),請他們分組討論,用任一種方法來解釋字詞,並上台報告。
    最後,當他們已經非常熟悉時,我甚至會請他們混合著用,一個生字詞,透過三種方法解釋出的意思並不會完全一樣,但會使這個字詞的解釋更加完整。

    到這裡,孩子能使用這三種方法時,不僅能增進閱讀理解能力,且他可以運用在任何的文本之中,是非常好用的哦!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