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五上第九課溪谷間的野鳥

  • 如何整理資訊豐富的課文?

1.文本分析-從困難點找教學目標
雖然這一篇是記敘文,但較少經驗分享,作者劉克襄在文章中介紹了許多種類的野鳥,對於一個對野鳥沒什麼研究的人(像我),看到這樣的課文難免因為資訊過於龐雜,又非自己興趣的領域,會有點排斥,但是,細看這一篇課文,其實也就因為它的資訊龐雜,所以非常適合教孩子「整理課文」的能力,擷取需要的,過濾其他的資訊。

2.教學內容
    此篇課文主要分兩個部份來介紹溪鳥,一為捕食方式,二為生活方式,因此,在概覽課文時,可以先引導孩子找出上位概念。先找出上位概念以後,請孩子分成這兩大類來討論,例如:第一組討論溪鳥的捕食方式有哪些?第二組討論溪鳥的生活方式是什麼?討論的主題可以重複,一方面可以了解「每一組都提到的,代表是重點」,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比較:「為何別人捨棄那些資訊?」孩子聆聽完報告以後,可以完成第二格和第三格。
我運用八格小書來教孩子整理課文:
第一格
封面
第二格
溪谷、溪鳥定義
第三格
溪鳥的生活方式和捕食方式
第四格
河烏
第五格
魚狗
第六格
鉛色水鶇
第七格
小白鷺
第八格
封底
    
   第四格到第七格,則是根據主題小整理的個人練習,我的引言是:「如果這是一本百科全書,你應該怎麼寫?才能一讀完河烏,我就知道河烏是什麼?」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列點」是最清楚的,至於列點的內容,孩子可自訂,此外,孩子也可以為了符合「百科全書」,把野鳥的樣子畫下來,這項練習建議在課堂做,因為孩子這時候是需要透過閱讀來找答案,若卡住,老師能很快的協助孩子。

    這樣八格小書的整理方式,也適合在接下來〈海豚〉一課使用,孩子能夠反覆練習「整理」的能力。


    如果行有餘力,可以結合美術領域,畫一張溪谷圖,孩子需選擇兩種溪鳥,畫進溪谷中,老師則可以根據孩子畫溪鳥的動作以及所在位置,來判斷孩子是不是理解這一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