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一下第七課作夢的雲

康軒一下第七課 作夢的雲
                                                 天母國小鄭谷蘭
#康軒國語第二冊第七課  作夢的雲
#云團隊

千變萬化的,總是帶給我們好多驚喜,讓我們一起展開想像的翅膀,跟著一起遨遊夢想世界吧!

【課例】
一下第七課 作夢的雲  

一朵白雲
躺在山頭上作夢,
夢到自己變成棉花糖。 
一朵黑雲
躺在山頭上作夢,
夢到自己變成黑天鵝。 
作夢的雲
把天空變得更好玩,
把天空變得更熱鬧了。






【文本分析】 
                     
一、寫作特色
()作者使用擬人法,寫躺在山頭作夢,夢見自己變成棉花糖黑天鵝,有趣的題材容易引起小一生共鳴,吸引學生注意。
()作者透過聯想,表達因為的多變面貌,把天空變得好玩又熱鬧。
()作者選材寫「雲」,天空中白雲灰雲黑雲顏色很多變,像棉花糖、像天鵝聚成團、又散成絲,形狀千變萬化,一會兒飄向東,一會兒飄向西,行動來去自如,像極了神奇的魔術師,帶我們進入無限的想像世界。

二、課文結構

分說:白雲作夢變成棉花糖

     黑雲作夢變成黑天鵝

 

總說:作夢的雲把天空變得更好玩、更熱鬧。

課文賞析:
這一課課文是詩歌,課文把「雲」擬人化,用白雲、黑雲躺在山頭上作夢來表現作者的想像力,也因為作夢的雲千變萬化,把天空變得好玩又熱鬧。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1.能理解課文,並畫出想像。
                     2.能了解句型,並仿寫童詩。
       教學過程:
    ()教導學生理解課文,並畫出各自的想像。
        1.說明:文本中,一朵白雲夢到自己變成棉花糖,一朵黑雲夢到自己變成黑天鵝。
        2.提問:如果你是作夢的白雲,你希望變成什麼呢? 如果你是作夢的黑雲,你又希望
               自己變成什麼呢?
        3.腦力激盪:引導學生自由發想及表達,並畫出來。
        4.參考作品:張貼於布告欄,供全班欣賞。



               
           ()教導學生了解句型,並仿寫童詩。
            1.說明:課文導讀後,逐步引導孩子理解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的句型。
                    引導學生思考討論自由發想或試著表演,並用完整的句子回答。
            2.作法:讓學生完成仿作後,交換閱讀,感受想像與創作的樂趣。
            3.作品:
               j仿照課文 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的句型成文。



 
               k延伸版: 仿照 雲是魔術師變成……雲真是千變萬化的句型成文。



                     
                    
我的感想
              如果你是作夢的白雲,你希望變成什麼呢?這問題一出,孩子們紛紛以「選我!選我!」回應時,我就知道這課課文深受孩子喜愛,一個個可愛的發想很快就成型。接著,使用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的句型引導孩子發想,孩子們的多元想像,也讓我開眼界,因為有了熱情,即使出現了延伸版雲是魔術師變成……雲真是千變萬化的句型,孩子仍躍躍欲試,所以一篇篇充滿童趣的童詩就出現了。

              各位老師,你們也快試試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