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五下 第十一課湖光山色


十一、湖光山色
怎樣的詩才是一首好教學的詩?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和「題西林壁」能談什麼?
    蘇軾的詩適合五年級孩子讀,因為易懂,沒有太多的典故,而情感相較於其他文人直接點,我喜歡蘇軾,他是很棒的教材,他的作品是,他的人生亦是。再上這一課之前,我拋棄了「注釋」、「語譯」、「賞析」,我對孩子說,這些都是後人給予的解釋,不一定是作者本人真正想表達的,所以我們只讀詩,先把其他東西都丟掉。
    在上課之前,我事先印了沒有任何注釋和賞析的詩給孩子讀,請他們就這幾句詩句去讀讀看,並發下兩張便利貼分別寫下,讀完詩後,「我知道了什麼?」「我還想知道什麼?」不僅能引起孩子想探討詩或是作者的興趣,也能檢核孩子第一次閱讀理解的程度大概在哪。
   
不靠注釋,我們光從「飲湖上初晴後雨」這個題目就能解釋出詩句的前半,也是難字最多的,我們就是一個勁兒的猜,想像自己是蘇軾的猜、從題目去猜,「能猜」詩就好玩多了。也因為「初晴後雨」孩子便能推測「水光瀲灩晴方好」是描述晴天的景色,由於「水光」和題目的「飲湖上」可以推測應是湖水的晴天之景,再者「瀲灩」皆是水部,因此更可以確定「瀲灩」描述的是水景;「山色空濛雨亦奇」便是敘述山的雨景了。孩子透過詩的題目,像個偵探一樣去探索、推測詩句的內容,猜對、猜錯都沒關係,這樣的過程使得孩子不怕詩,也不覺得詩是很難的文字了。
但是孩子該如何把詩讀深?
   
我靠的是蘇軾的遭遇,把他一路向南最後病死的悲慘事蹟說完,接著說明在哪個時間點作了這首詩,「題西林壁」是在被貶後而成,字面上以及賞析中都認為他只是在說明一件事的道理,可是加了烏臺詩案的際遇後,孩子反倒認為這首詩是暗諷,諷皇帝不明究理,或是比喻自己身陷黨爭之中,從冷冰冰的道理轉變成有血有肉的以景抒情。五年級的孩子能從作者境遇轉變對詩的看法,讀到「詩可以言志」的初衷,把詩讀深,也許他就不討厭詩了。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