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二下第十課小讀者樂園~我會寫日記 邱怡雯

康軒二下第十課小讀者樂園~我會寫日記    邱怡雯


        二年級下學期開始為三年級成篇的作文鋪路,有關應用文的寫作,二上學生已學會便條和書信的寫法,二下則以日記的寫法為學習重點。配合日常生活,學生可以練習寫一篇日記,記錄生活中的大小事。而在寫日記時要練習把一件事情說清楚,而不是如流水帳般在寫日記。

★能力指標/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
1-1-5-2  能運用注音符號之輔助,表達自己的經驗 和想法(如:寫日記、便條等)
3-1-1-11  能用完整的語句,說出想要完成的事。
6-1-3-2  能配合日常生活,練習寫簡單的應用文(如:賀卡、便條、書信及日記等)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草案)】
           學習內容


學習表現
Ac-I-2  簡單的基本句型。
Ba-I-1  順敘法。
Be-I-1  在生活應用方面,如自我介紹、日記的格式與寫作方法
5-I-5  認識簡易的記敘、抒情及應用文本的特徵。
5--3 讀懂與學習階段相符的文本
6-I-3  寫出語意完整的句子、主題明確的段落。
6-I-4  使用仿寫、接寫等技巧寫作。
學習目標:認識應用文(日記)的寫作形式,並以日記的應用文形式記錄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文本分析
一、文體:應用文
二、表述方式:敘述
三、課文結構
日記的格式
內容
訂定題目
小讀者樂園
日期、天氣
五月十九日 星期日  天氣晴
主要內容
開始
我和哥哥到圖書館參加「小讀者樂園」的活動。
經過
林叔叔教我們認識甲蟲、畫甲蟲卡,我還借了有關甲蟲的書回家。
結果
我感受到甲蟲世界的奇妙,覺得圖書館真像一座大寶庫, 期待下次再去圖書館參加活動。

★教學設計
一、日記形式大不同
(一)   比較記敘文和應用文的不同
第九課書香森林和第十課小讀者樂園兩課,在文章開頭有何不同?多了什麼?
→五月十九日 星期四  天氣晴
為什麼有這行字?作者想表示什麼?→表示時間和天氣,寫這篇文章的日期及天氣
(二)   認識應用文不同的形式
日記、書信、便條


 二、排一排順序
(一)把課文四段讓學生排列,找出事情的順序
想想之前學過的「起因、經過、結果」各是哪幾段?
(二)利用圈人和事情的方法,找出重要內容。
1.    起因:事情的開始:我和哥哥到圖書館參加活動。
2.    經過:林叔叔介紹甲蟲→我們畫甲蟲卡→我借了兩本書→我回想今天的活動
3.    結果:圖書館像一座大寶庫,可以在那裡得到許多知識。真令人期待!
 









三、把一件事情說清楚
 到圖書館參加活動這件事如何寫清楚
(一)   透過人+地點+事情
第一段:
時間
地點
事情
今天
我和哥哥
去圖書館
參加「小讀者樂園」的活動
(二)   透過動
1.          文章裡寫了哪些動作。
自然段
動作
第二段
主講、介紹、教、聽、畫、了解、想、認識、借
第三段
看、回想、知道、告訴、去
2.          你有發現這些動作有順序嗎?透過動作可以讓事情經過更具體。
林叔叔主講→介紹→教
我們聽→畫→了解
我想→認識→借
(三)   透過對話
1.          文章裡除了有動作外,作者和哥哥還有哪些對話呢?
哥哥告訴我,圖書館還有「作家有約」和「好書交流」等活動,真希望天天都可以去圖書館。
哥哥說,下個月「小讀者樂園」的主題是「童話王國大發現」,不知道會有什麼等著我們呢?
2.          和我們之前看過的對話有什麼不同?



「哥哥說,」和「黃媽媽也笑著說:」有和不同?
(四)   透過心情感受
文章裡除了有動作、對話外,作者在文章最後還加了什麼內容?
真讓人期待呀!→作者自己的心情
四、日記寫作練習
介紹「我的家庭生活」請你以日記的格式,練習一篇以記事為主的日記。
第一步:完成九宮格的寫作計畫
時間:事情發生的時間?
天氣:天氣如何
人:和誰一起做這件事?
地點:在什麼地方做這件事?
事情一開始的起因?
事情發生的經過?有哪些動作?順序?說了哪些話?心情如何?
事情最後的結果?你的收穫?

時間/天氣
二月十八日  天氣晴
我和媽媽
地點
家裡
結果
縫鈕釦事件很容易的事情
我覺得很開心
主題
開始/原因
媽媽教我穿針和打結
對話
媽媽告訴我,縫鈕釦要一針一線慢慢來,不要心急。
動作
選鈕釦→按鈕釦→穿過洞針往下針往上打結
經過
第一次線太粗,沒穿成功
第二次線頭太軟太彎,還是沒成功。
第三次整理好線頭,終於穿過去。

第二步:執行寫作

日期天氣
二月十八日  星期日  天氣晴

第一段 
今天,我和媽媽在家裡,媽媽教我如何穿針和把線打結。

第二段
媽媽先教我穿針,第一次,我挑了一根細針,但線太粗了,沒有穿成功。媽媽要我換一根粗針。第二次,剛才的線頭太軟太彎,還是沒有成功。媽媽要我把線頭剪掉一小段。第三次,我再把線頭整理好,終於把線穿過去了。最後在末端打一個小結。
第三段
接著媽媽教我縫鈕釦,我選了一個圓形的鈕口。媽媽要我把鈕釦按住,然後用針對著鈕釦洞穿過去,針往下拉。接著,再把針對著另一個鈕釦洞穿過去,針往上穿。最後媽媽教我把針穿過鈕釦旁邊,再打一個結。我終於學會縫鈕釦了。我自己再練習一次,不小心就被針刺到了,被刺到的時候超級痛,我哭了很久,但我還是把它縫完了。媽媽告訴我,縫鈕釦要一針一線慢慢來,不要心急。
第四段
這次學穿針和縫鈕釦的過程,讓我深深體會到,做任何事都要認真,才不會受傷。我覺得縫鈕釦事件很容易的事,只要動手去做任何事情都難不倒我。我覺得心裡很開心。


二年級孩子寫日記時,要求孩子把事情起因、經過、結果的順序說清楚,並加入對話、動作和心情,也可以提醒孩子把看到的是、聽到的話、或想像的畫面寫出來,善用五官觀察到的事物,讓文章更豐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