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四下第十三課 動物啟示錄


康軒四下第十三課  動物啟示錄。邱怡雯
備課想法:
本課課名是動物啟示錄,包含了「敘述」和「議論」兩種表述方式。從課名來看,重點在「啟示」兩字,所以我將這課目標設定為:讓學生能從動物身上學到動物智慧的道理,學會敘事說理的能力。
本課舉了兩種動物,每種動物都先從外形和特色來敘述和他們的生存方式有何關係,而後再提出從動物身上我們學到了什麼啟示。我利用本課進行兩種不同教學方式,一種是ODIR焦點討論法,另一種是從讀課文→觀察動物→說一說,寫啟示。不管哪種方法,目標都是一致,希望學生不只從動物身上學到道理,還能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改變自己的行為或決定。
能力指標/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
3-2-2-5能說出一段話或一篇短文的要點。
5-2-13能讀懂課文內容,了解文章的大意。
5-2-8-1能討論閱讀的內容,分享閱讀的心得。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草案)】
學習表現
學習內容
5--7  就文本的觀點,找出支持的理由。
5-Ⅱ-3 掌握句子和段落的意義與主要概念。
Ad-Ⅱ-2篇章的大意、主旨與簡單結構。
文本分析
一、文體:記敘文
二、表述方式:敘述、議論
三、課文結構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1.能理解課文,利用表格整理重點,歸納課文大意。
2.能觀察動物,發現其道理,學會敘事說理的能力。
二、教學設計
方法一  讀課文→觀察動物→說一說,寫啟示
()審題:
1.本課的課文是「動物啟示錄」,你覺得文章會在說些什麼?什麼是「啟示」?

()讀懂課文
1.  教師請學生先默讀課文,仔細閱課文「夜鶯」部份的內容
2.  教師提問要點並請學生填寫學習單:
(1)  文章第一段提出夜鶯有什麼特點?
(2)  請學生利用表格找出夜鶯和另一類動物在聲音、外型、棲息地的不同。
(3)  夜鶯的特點,在生存上有什麼重要性作者從中得到什麼啟示
夜鶯

夜鶯
雀、雞、
啟示
住在那裏
(
棲地)


聲音(音色)


羽毛(外形)






3.  教師請學生先默讀課文,仔細閱課文「馬」部份的內容
4.  教師提問要點並請學生填寫學習單:
(1)  文章第一段提出馬有什麼特點?
(2)  請學生利用表格找出馬臉長的原因。
(3)  馬的特點,在生存上有什麼重要性作者從中得到什麼啟示
()動物啟示習寫
1.「蜜蜂」照片欣賞(配合學習單觀察到的現象)
教師提問:
(1)  從照片中你看到了什麼動物?(蜜蜂圖片由福連國小李煥榮老師提供)



(2)  你對蜜蜂原本有哪些了解(體型大小顏色為何吃什麼食物)
(3)  為什麼蜜蜂會面向下方(引導下方有其它動物)
(4)  你覺得圖片下方有什麼動物
(5)  你對虎頭蜂原本有哪些了解(體型大小顏色為何吃什麼食物)(看虎頭蜂圖片回答)

2.「蜜蜂活動」短片欣賞(配合學習單觀察的發現)
教師提問
(1)  透過影片你看到蜜蜂在做什麼?為什麼?
(2)  虎頭蜂在做什麼?為什麼?
(3)  虎頭蜂靠近蜜蜂時蜜蜂有什麼反應
3.教師引導學生總結影片內容說出「蜜蜂活動」短片的啟示(配合學習單啟示)
4.學生完成學習單
依照在照片影片中看到的內容完成下表
動物觀察紀錄
我觀察到的內容
蜜蜂
虎頭蜂
觀察到的現象
蜜蜂/虎頭蜂的體型(大、小?)
蜜蜂/虎頭蜂的顏色?
蜜蜂/虎頭蜂的數量(多?少)
我觀察到蜜蜂


我觀察到虎頭蜂

蜜蜂和虎頭蜂各在哪個位置
他們各面對什麼方向
蜜蜂出現在   ,牠們面對

虎頭蜂出現在,牠面對


觀察的發現
它們有什麼動作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動作?
虎頭蜂靠近蜜蜂時蜜蜂有什麼反應
蜜蜂為了,所以



虎頭蜂為了,所以
啟示
從蜜蜂身上學到的事

動物啟示短文創作

 

除了觀察蜜蜂學到的道理外,還可以透過「動物啟示錄」這本書中的故事,讓學生寫下啟示,學會敘事說理的能力。





方法二  ORID焦點討論法
我參考曾薇庭老師發表「如何用ORID焦點討論法」融入閱讀教學及個人研習資料,整理如下:
焦點討論法
說明
問題範例
Objective事實/客觀性的層次
主題的客觀訊息:事實、資訊、現況
感官資訊:看到的、聽到的、碰到的
1.      文章/故事中你看到什麼?
2.      文章/故事中講了些什麼?
3.      文章/故事中有那些人物?哪些背景?哪些事情?哪些重要訊息?
Reflective感受/反應性的層次
對於客觀資料出現的反應與內在回應。
對事件的感覺:生氣、好奇、疑惑、感動
1.      文章/故事中哪個部份讓你感到高興?難過?驚訝?好奇?
2.      文章/故事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部分?
3.      文章/故事中哪個部份讓你覺得最有力量?你認同哪位人物?
Interpretive想法/詮釋性的層次
對發生的事情找出意義與重要性、價值。提出學習到的觀點。
1.      文章/故事中主要傳達什麼訊息?
2.      對你個人有什麼影響?
3.      你可以從中學到什麼道理?哪裡特別重要?
Decisional行動/決定性的層次
喚起行動、決定與行為改變,提出解決方法,開始行動的承諾。
1.      你想到在生活中那些實踐應用?
2.      你接下來要做什麼?需要做什麼? 採取什麼行動?
3.      你可以用哪些策略?可以做哪些改變?
我運用ORID的提問四步驟進行「動物啟示錄」教學,先針對夜鶯進行討論。
提問如下:
ORID焦點討論法四步驟
老師提問
Objective事實/客觀性的層次
這篇文章,你看到什麼訊息?你讀出哪些訊息?
Reflective感受/反應性的層次
這篇文章,哪個地方讓你有高興的/難過的/驚訝的/失望的感覺?
這篇文章有哪個地方讓你印象深刻?
Interpretive想法/詮釋性的層次
這篇文章,要主要傳達什麼道理?
這篇文章,你學到什麼道理?對你有什麼影響?
Decisional行動/決定性的層次
讀完這篇文章,你會採取什麼行動?你會有什麼改變的行為?
學生回答
ORID
夜鶯
O事實/客觀性的層次

  • 我看到夜鶯有悅耳的歌聲,曾受到許多詩人的讚美。
  • 我看到悅耳歌聲的鳥類羽毛多半是樸素的。多半是住在茂林或樹叢中。
  • 我看到夜鶯一點也不美麗。
  • 我看到夜鶯以悅耳動聽的鳴聲來吸引異性。
  • 我看到生活在空曠場所的鳥類,羽毛多半都為鮮艷的羽毛,歌聲較難聽。
  • 孔雀、雉雞、鸚鵡等多半以鮮豔的毛來來吸引異性。

  • 馬的臉雖然很長,但是那是馬在大草原生存技巧,原始馬的臉並沒有那麼長,但是為了更能咀嚼粗糙的草,必須加大臼齒,結果牙床變長。
  • 在草原低頭吃草時,要防範天敵的突襲,馬的眼睛長在頭上愈高處就愈有利。
  • 馬不知道自己臉長,有些事情效用第一,美觀第二。
  • 我們常用「馬不知臉長」這句話來揶揄某些人不曉得自己的缺點。
  • 馬的臉雖然很長,但不是牠的缺點,而是牠的缺點
R感受/反應性的層次

  • 我覺得很驚訝,想步道羽毛鮮艷的鳥類,鳴聲通常是急促、單調、刺耳難聽的。羽毛樸素的鳥類竟然聲音比較悅耳。
  • 我原本以為夜鶯很美麗,但文章說夜鶯一點都不美麗,讓我覺得很失望。
  • 我讀到「每個人天生都有不同的稟賦,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接納自己的短處,才能發揮自己的長處。」這裡讓我印象深刻。
  • 我覺得夜鶯很棒,因為牠的歌聲吸引人們的讚美又很好聽。
  • 我覺得好奇怪,因為夜鶯歌聲很美,但外表卻不美麗。

  • 我覺得很奇特,馬的臉長長的,馬有生存優勢,也優點,也有缺點。
  • 我覺得好無奈,因為「馬不知臉長」是用來挪揄不曉得自己缺點的人,為什麼要扯到馬呢?
  • 我很好奇,為什麼馬的眼睛長得愈高就愈有利?
  • 我覺到驚訝的地方是眼睛長的高和臼齒加長,都需要多餘的空間,結果造成馬的臉變成了。
I想法/詮釋性的層次

  • 讀完這一篇,我發現了夜鶯雖然歌聲很好聽,但卻不美麗。
  • 我學到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即使自己是最醜的,最不完整的人,也有與眾不同的特點,要相信自己就是最棒的。
  • 我學到每個人天生都有不同的稟賦,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接納自己的短處,才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 我學到孔雀、鸚鵡等是為了表示造物主的無私。
  • 我學到每個人生下來天生都有不同的稟賦,每個人都應該改進自己的壞處,學習別人的好處。
  • 我發現XXX看起來小小一個,跑步卻很快,就像夜鶯一樣,外表不美,但有自己的優點。

  • 我學到不要自以為是,就算有不好的外表、地方,還是對生活有幫助,也會是優點。
  • 我從這篇文章學到,醜的東西不一定不好用,有時候還比漂亮的東西好用,馬臉很長不適自己想要的,是天生的。
  • 我學到美不能代表全部,只有生存能力能讓我們生存下來。之前在一二年級時,我們都不理XXX,所以我打算鼓勵自己跟他相處。
  • 我學到馬不知臉長這句話,讓我聽懂別人說這句話的意思。
  • 我學道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身體。
  • 我覺得美不代表好,馬不美,牠的臉太長都不是重點,牠臉長是有用處。
D行動/決定性的層次

  • 我會多看自己的缺點,多看他人的優點,向同學多學習。
  • 我之後對別人的態度要好一點。
  • 我還想知道鳥類的聲音有哪些是不一樣的。
  • 我想知道還有哪些鳥類跟夜鶯一樣有悅耳的歌聲但卻不好看。
  • 每個人都有好處和壞處,所以我們要像夜鶯一樣,把好的地方給展現出來。
  • 要好好做自己,不要在意外表障什麼樣子。
  • 夜鶯的歌聲真的很好聽嗎?我要爸爸帶我和妹妹去觀察。

  • 不論同學長得美醜,都要跟他們做朋友。
  • 原本我不喜歡我一個親戚,因為她長得很醜,現在我慢慢要開始喜歡他了。
  • 我們看到有人嘲笑同學的外表,要跟同學說不能隨便嘲笑別人。
  • 我本來不喜歡和一位同學玩,經過很久,我慢慢開始跟他玩,因為他會幫我做事。
  • 以前我看到一位同學,我都不理他,看完這篇文章後,我開始和他玩遊戲。我現在看到我不理他的同學,我會慢慢去了解他。
  • 當同學被取笑,我要去安慰他。

    透過老師提問,學生將答案寫在便利貼上,全班將貼出來的內容分享歸類討論,最後學生都能扣回本課主旨並思考生活行動的改變。
    除此之外,學生可以運用這四個步驟完成閱讀心得的寫作。學生利用ORID的方法來完成一篇讀後心得, 如同薇庭老師在文章中提到的,ORIDO是內容大意。ORIDR是感受,是學生對於書本中感受最深刻、最精采、最感動的地方,或是對書中的任何感受都可以寫。ORIDI是想法,是學生從書中學到什麼道理?有什麼人生啟示。ORIDD是行動,也就是學生讀完這本書後會採取哪些行動或改變。

        透過ORID的方法,學生不但讀懂課文,建立自己的想法,還能進一步化想法為行動。未來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有四大原則,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情境脈絡化的學習+學習方法及策略+活用實踐的表現,透過動物啟示錄的學習,讓學生學習動物的特點和動物智慧的道理,運用ORID的學習方法,思考從動物身上學到的道理與生活的關聯,進而改變行為或想法,達到實踐力行。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