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六下 第三課 山村車輄寮


康軒六下  第三課  山村車輄寮
新竹市東門國小  秦心老師



備課小思考
思考一:「山村車輄寮」的課文地位
      「過故人莊」是六下第一單元第一課,而這一單元主要描述的是「人間處處有情」,「過故人莊」描述的是朋友之情,「把愛傳下去」描述的是扶弱之情,「山村車輄寮」描述的是思鄉之情,這三篇課文分別代表了人在社會中的不同情感,所以從單元來看,主要應是教導學生讀出這三種情感。
       而「山村車輄寮」中的思鄉之情應該是課文中最後一段:「這與世無爭的山村,這美麗迷人的山村,豐富了沒有電視、沒有電影、沒有電玩的我的童年。」對於向陽來說,童年的代表物是車輄寮,而對於六下即將畢業的學生,童年的代表物又是什麼呢?我們在教完這課時,可以用著個問題做結尾,也為第三單元「童年故事」作預備,也因為第三單元有更完整的「童年故事」,因此,在這課,我便把重點放在「作者是如何描述山村車輄寮的?」

思考二:學生的學習經驗
      參考康軒版五上到六上的課文,以憶童年這個主題來看,我覺得最符合的便是六上第十四課琦君的「桂花雨」,以「桂花」牽引出琦君思鄉的情感,跟「車輄寮」之於向陽有異曲同工之妙,「桂花雨」透過描述家鄉的桂花和搖桂花活動思鄉;「山村車輄寮」透過描述家鄉車輄寮早晨至夜晚的景色思鄉,思鄉的方法不同、表達不同,卻都能表達出真摯的情感。
       其實,「思鄉」對於每天都回家能見到家人的學生而言,這個主題是很難體會的,可能要等到他們真的經歷以後,才能明白,所以,我並不會要他們深刻的去體會,而是學生能認識這種情感就好,我會聚焦在學生是不是能讀出哪些句子,帶著想念的心情。
       所以,我想把重點放在「作者是如何描述山村車輄寮的?」這個部分,便是以時間式的方式來寫景,六上第六課郝譽翔的「東海岸鐵路」是以步移式的方式來寫景,透過這兩篇課文,學生可以學到不同的寫景方式,此外,「陽光」「聲音」「月色」的寫景細節,也很值得學生模仿。

一起走課程的路
一、先看過、聽過、體驗過,再來寫
1.若沒有真實的看過,學生的寫景也只是回憶中的寫景,因為學校剛好在護城河旁邊,因此,大家就帶著課本去護城河上課了!


2.到護城河以後,請學生先讀第二段,把顏色的部分抓出來,用色紙拼貼,再觀察護城河,一樣也用色紙拼貼


3.接著請學生觀察「陽光」、閉上眼聽「聲音」、感受「風」,讀一讀,課本中的陽光,跟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陽光有何不同?我們聽到了哪些聲音?因為新竹的「風」很特別,所以我特別再加入「風」請學生描述,學生寫在便利貼上,寫好交給我(便利貼很適合外出習作,推薦)



二、針對習作內容,自評互評
1.回到課堂教室後,老師整理好學生的作品,show給學生看,分別是一顆星到三顆星的區別,一顆星的作品會聚焦在「問題在哪裡?怎麼改可以更好?」(一顆星不要標注名字)而三顆星,會請作者本人先說說看自己覺得好的部分,再請其他人說說看(三顆星可以標注名字)





三、討論過後,回到課文中,重新出發
1.討論完以後,翻開課本,再讀一讀,課文中有哪些技巧可以幫助我們把景色寫得更好?
在這部分也會帶到作者思鄉的情緒:(1) 作者為何寫「山村車輄寮」?(2)作者是什麼樣的人?

2.討論完技巧以後,可以搭配習作先練習



3.習作練過以後,確認學生大致上會使用這些寫景小技巧,重新整理再寫一次,之前在護城河我們分成三個小主題來寫,現在則需要把這三個小主題合在一起寫,習作裡自己寫的句子可以直接用。


四、課程尾聲,回到「思鄉」主題上
1.「車輄寮對向陽來說,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我用「存在」這個詞,試圖去勾勒「思鄉」這個抽象的情感,學生讀過以後,很快能回答是「家」的存在,接著,一起聽聽周杰倫的「稻香」這首歌,裡面剛好都提到螢火蟲(學生還說為什麼大家的家鄉都有螢火蟲,他家就沒有哈哈),而另外一首李榮浩的「歌謠」也很明確表達了遊子思鄉的情懷。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