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五上國語第三課 從空中看臺灣 臺北市萬福國小 鄭雅芬

#云團隊 
#備課好配方
#康軒五上國語第三課 從空中看臺灣

 
臺北市萬福國小鄭雅芬老師

「備好課,才能上好課,好上課」備課的過程是一種成長與專業的積澱,目的是幫助孩子「想學、會學、學會」,讓語文課成為學用合一的「實學」。備課時,不建議單打獨鬥,更好的模式是與學年夥伴(橫向)、領域夥伴(縱向)一塊兒共備、共學、共好。如此一來,才能讓每一間課室裡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專業而公平的對待」呵!
我是這樣備課的:
以單元進行整體規畫:備課的前置作業,就是翻開課本的目次頁,縱覽單元的安排、課別
的設置及每一單元的統整活動。同時思考這一年段學生需要特別強化的能力為何(如:寫作
能力、聆聽能力)?如何妥適聯結到各個單元的學習。
從統整活動解讀單元教學重點:先閱讀統整活動的內容,以五上第壹單元第三課<從空中看臺灣>為例,就可以將統整活動裡「我會作文—擴寫」融入。教完第三課時,必須能完成一篇作文,在作文教學裡,融入擴寫的指導:理解何謂「擴寫」→分析「擴寫點」→將內容合理擴展或詮釋。

分析文本,規畫教學流程單:簡要的規畫出各節教學內容及流程,能具體檢核是否符應該課教學重點。<從空中看臺灣>這一課,可以安排這樣的教學流程:
  第一節文本預測、理解監控一、文本預測解讀課文標題二、讀課文1、範讀:做到正確、清楚,流利而帶有感情。2、伴讀。三、理解監控1、各自閱讀2、掃除難詞3、字音字形辨析。
第二節內容深究一、聆聽與回答問題閱讀理解:複習課文內容→聆聽問題→口頭回答。二、我會擴寫1、何謂擴寫?2、找出擴寫點「臺灣的確很美!」3、擴寫的方式(配合統整活動一
第三節形式深究一、分段練習1、標出自然段。2、切割意義段→讀出寫法。
第四節寫作引導<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寫作思考單
第五節+第六節完成作文:依據寫作大綱,完成整篇文章(750~1000字)。

配合課文設計寫作單:從教課文到教作文,課文就是最好的作文教學範本,指導學生從課文中發覺寫作的方法、觸動內容的發想。E可參考陳麗雲老師《寫作有妙招 閱讀一把罩》裡教學實例及寫作設計。

學生作品: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