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五上第八課 失敗者的覺醒

康軒國語五上第八課 失敗者的覺醒     新竹市東門國小秦心

★如何從一篇經典的議論文教學生寫議論文?

1.文本分析
這篇議論文的結構是「論點-論據(二個正例)-論證」,因此我教學生時,會以「論點-論據(一個正例)-論證」的結構來寫。
  •    論點是整篇文章最重要的想法。
  •    論據中,麗雲老師的《寫作有妙招,閱讀一把罩》中提到論據分成事實性論據和理論性論據,而事實性論據為李安和萊特兄弟的故事,理論性論據則是其中引用的名言佳句,例如:「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能夠屢敗屢戰。」而此篇課文結合了理論性和事實性論據,更有說服力。
  •    論證是論點和論據的結合。

2.教學目標
我確立教學目標會在文本分析之後,了解這篇課文精彩之處,再對照習作,對照習作的原因,除了引導孩子能夠完成作業以外,最重要的是我需要了解作者和編者想要教學生什麼?我的目標有沒有偏離?
再來,我會看看目錄,本課在〈分享的力量〉之後,因此,學生在上這課前,應該已經知道議論文,且能夠自行或合作找出論點、論據和論證了,因此,又配合時間的關係,學生能讀懂議論文後,我想要讓孩子嘗試寫寫看議論文。

3.教學內容
由於這是第一次寫議論文,所以我會分成三個部份來教學,分別仿照課文的方式。
題目是:從失敗中站起來
   如何寫論點(搭配課文第一段)
設問法開頭→引用名言佳句(加入理論性論據)→反面說法→提出主要論點
透過帶領孩子閱讀第一段並分析出上面這些,孩子就能仿照第一段寫出論點。
   如何寫論據(搭配課文第二段)(事實性論據)
背景→經過(挫折)→經過(打敗挫折)→成功
在這個部分,為了避免孩子的論據會偏題,我會限制他們找的故事一定要有挫折並且打敗挫折這個部分,才不會讓孩子寫出來論點和論據「骨肉分離」。
   如何寫論證(搭配課文第六段)
引用名言佳句(加入理論性論據)→我們就該像……一樣(結合論據)→有一天……(結語)
這裡我強調的是孩子必須要結合論據,學習論據的精神,因此,才能跟論點有所分別。


透過分區塊教學,孩子在第一次寫的時候,會更容易上手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