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六上第三課 說話之前最好停看聽

康軒六上第三課 說話之前最好停看聽  新竹市東門國小秦心

★如何加深孩子寫議論文的實力?

1.教學理念
    時間已來到六年級,孩子在五年級已經接觸過議論文,並且能讀懂議論文了,可能有的班級已經試寫過一篇議論文了,在這樣的基礎下,如果只是再重複練習一次,倒有點可惜,此篇課文,非常特別的是:「加入了方法」所以在這裡會希望孩子能夠再加入「方法段」的應用,擴展孩子的寫作版圖。

2.教學流程
     首先,打在之前已經教過讀議論文的基礎下,先複習議論文的觀念,接著進入分組討論,找出課文中的論點、論據、論證,但在這裡,我會特別解釋論據的部分:「什麼是論據呢?只要支持自己的想法都是。」因此,引導到不一定只是舉例說故事(事實性論據)才是論據的表現,引用名言佳句(理論性論據)也是一種表達方式。請孩子在找論據時,可以做出一些區分,學習作者使用的方式。(我不會特別跟孩子強調「事實性」或「理論性」這些專有名詞,而是強調在支持自己的想法有兩種,舉例說故事或引用名言佳句)
大致可區分如下:

★事實性論據:官員不認錯,還失言造成笑話。(吃了帶殼的菱角,辯清熱退火;說菱角是樹上結的,辯家鄉的樹上就是這樣。)

★理論性論據: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奧爾科特:「很多人都會爭辯,但不一定很多人都會說話。」
名言:「寧可把嘴巴閉起來,使人懷疑你是淺薄,勝於一開口就使人證實你的淺薄。」

     孩子學到這裡,除了讀懂議論文以外,還能進一步區分論據。接下來,我請孩子們回到標題去看看「說話之前停看聽」,我們都了解「說話的重要」也看見作者使用論據支持了自己,但是「要怎麼說話呢?」作者在標題即巧妙的告訴我們說話的方法:「停看聽」,但作者把這些方法融入在各段之中,因此,我請孩子們當個小小偵探,找出藏起來的「停看聽」,孩子們找到以後,再加上老師引導,可以增減這些「說話的方法」接著,就可以馬上請孩子試寫一段「方法段」,也就是「既然說話很重要,那該怎麼做呢?」


    如此,孩子即可完成一段方法段,之後只要請孩子把論點換句話說,再加上引用習作的故事和課文中的名言佳句,孩子也能完成一篇短篇的議論文,但是,多了「方法段」的應用,孩子的議論文能夠寫得更明確呢!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