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六上國語第六課 東海岸鐵路

#云團隊 
#備課好配方
#康軒六上國語第六課 東海岸鐵路
備課好配方—從教作文到改作文
林懷民說:年輕時的流浪是一生的養份。如何讓眼前美麗的風景,成為心上動人的風情呢?那就提起筆書寫吧!東海岸鐵路是一篇寫景的記敘文,隨著作者筆下的描寫,帶領著讀者從臺北樂遊到花蓮,沿途的山中小鎮、濱海小城,在顏色的變化與光景的遞嬗間,構築了一幅幅迷人的畫面。
配合第二單元統整活動二的教學重點,老師可以引導著孩子,以時間和地點順序發展為主軸,學習遊記的寫法。除此之外,從教課文到教作文,還不夠!也可以嘗試改變作文的批閱方法。讓孩子「明明白白」老師的用心,「清清楚楚」改進的方法,「快快樂樂」用寫作與老師交心哦!
我是這樣備課的:
以單元進行整體規畫:縱覽康軒版國語六上的課本目次,第二單元為「臺灣印象」,配合
 統整活動二的教學重點有:1、認識書法—書法的字體。2、閱讀指導—學會查資料。3
 我會作文—寫旅遊見聞。看到這裡,老師們可以思考,如何將統整活動的重點融入單元裡
 各課的教學目標,有系統的從統整活動二的教學重點,思考如何適切的聯繫與融入第二單
 元各課,貫串整個單元。

從統整活動解讀單元教學重點:「描寫景物」和「抒發感受」是遊記取材的重點。成功的遊記能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與感動。搭配著統整活動二,老師可以藉課文闡述遊記的寫法:1、時間的發展。2、地點的發展。3、描寫沿途的風光。4、抒發自己的感受。

分析文本,規畫教學流程單:作文,就是要在學校完成。第六課的最後兩節課堂時間,可以讓學生配合習作的「作文練習」完成一篇以「你一定要去的○○」為題的遊記。 在選材時,老師不妨引導學生,以自己真實經驗為主軸來蒐羅素材,能感動自己的地方,才能觸發寫作的靈感,也才能感動文章的讀者,產生強烈的共鳴!(通常,我都會考考學生,選擇地點的理由,口頭描述去遊賞的經歷→如果沒有與家人出外旅遊的經歷,校外教學的地點也是很好的主題哦!)

這樣改作文,學生很「有感」:要完成一篇文章,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偏偏寫得很辛苦的學生,和改得很辛苦的老師,彼此之間無法有效互通自己的心聲,所以學生寫得很吃力,老師改得快沒力,拿到改好的作文,學生還看得很無力…。建議老師,批改作文時有以下原則:
         運用兒童的語言(淺語的藝術)
         評語具體明確(不要用制式的評語)
         鼓勵重於批判
         不要用制式的評語
         對孩子提出期待
         批改後要求學生重新謄描

私房小語:通常,我會用打「寫作叮嚀單」(評語單)的方式來處理。一來是可以存檔,方便記錄教學歷程。二來是在打評語的過程裡,可以統計出孩子整體性的問題(有時同樣的建議,要打很多次→複製次數愈多,就清楚這是孩子共通的問題)。最後,除了將個人的「寫作叮嚀單」釘在作文上之外,也會統整出全班的評語,展示在黑板上。(觀察下來,學生都會迫不及待的去「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期待下回老師給的評語會更棒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