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三上第11課〈聽神木說話〉

                                                                                                                                                                                                                                        明湖國小  林玲如



【下標題 抓重點
【課文導讀】
    從課題「聽神木說話」就已經透露是神木在講話。哪一棵神木在說話?會說什麼話?可以讓學生先進行「課題預測
    這棵神木以自己的居住地和年紀當作自我介紹的起始點,敘述每天的生活和環境的變化,最後才揭曉謎底告訴大家,他是一棵名叫「孔子」的神木。
【課文分析】每一段都有一敘述的重點,引導學生發現每一段的敘寫重點,以「自我介紹的內容」來提問,讓學生想想自我介紹」時會提及那些內容
    課文結構第一段簡單的自我介紹,二~五段分別就居住環境、成長歷程、朋友互動和對遊客的呼告,最後一段才揭曉謎底,用第一人稱的方式介紹自己的身分。
【教學重點】
 利用 ★【下標題 抓重點】~幫助學生理解課文並為寫作提供服務
【教學流程】    
一、 閱讀全文
     學生依課文段落標上自然段的段數 123……,再切句然後個別念一遍課文。

、進行理解監控
    提醒學生:「在閱讀的時候,要一邊讀,一邊注意是否有不認識的生字、生詞,還是課文裡有看不懂的句子?」
文意
第一步:對課文的理解程度標示記號
1.代表完全看不懂   2.代表有些地方懂,有些地方不懂  3.代表完全看得懂
第二步:好讀者怎麼解決這些問題?
①這篇課文我哪裡讀不懂?哪裡有問題?(寫在便利貼上)
②我要運用什麼方法解決自己讀不懂的問題?

第三步:放回段落中,檢視是否讀懂了?
【詞語】

第一步:找出難詞 (先掃詞)
例如:「迎接」是什麼意思呢?
第二步:找出幫助理解的方法
擴展詞彙(拆一拆):
1.「管制」——管,管理、管束;制:限制、制止。所以管制的意思應該是:管理控制 (入園的人數)
補充背景知識
1.「馬告生態公園」:馬吿生態公園是由棲蘭、明池森林遊樂區及一百神木群所組成。馬告神木園又被稱為臺灣的侏羅纪公園,內有五十一神木,連到棲蘭的歷代神木,總共有一百棵,以中國歷代古聖名人的名字稱之。
2.「馬告」:山林裡的黑珍珠,是一種調味料,充滿胡椒與薑氣味的馬告,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裡的常用且重要的香料,俗名「山胡椒」。
3.「紅檜」:
4.「孔子」:
第三步:放回句中,檢視是否讀懂了?
三、進行【下標題 抓重點】:

1.學生分組討論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白板上
2.全班一起討論歸納出可以說服彼此的標題
學生討論出來的標題
段落
標題
第一段
居住地 / 年紀
第二段
生活環境 / 一天的生活
第三段
我的成長 / 我的環境
第四段
我的朋友
第五段
和遊客說話 / 說故事
第六段
我是誰
全班討論調整後的標題
段落
標題
第一段
吊胃口/賣關子
第二段
居住環境
第三段
成長歷程
第四段
人際互動 / 與朋友的互動
第五段
呼告 / 說出內心的話/
第六段
謎底揭曉




、寫作練習:
    以第一人稱「我」及擬人化的方式,寫一篇〈聽00說話〉。
    課文以第一人稱觀點介紹樹木,寫出神木在馬告公園的空間與時間變化。教學上,利用下列的提示來擬定寫作計畫﹕
 (一)開頭段:首先簡單介紹自己,不可點破自己的身分,引起讀者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二)正文段:分就不同的段落重點來介紹自己的特質、興趣、居住環境喜歡做的事和朋友的互動等,正文的最後一段要寫出自己的內心話,或是想對主人他人大聲疾呼的真心話。
 (三)結尾段:揭曉自己的身分。

【下標題 抓重點】,除了可以清楚的讀取各段的重點,更可以讓學生在習寫作文時,在各段落有明確的主題,書寫不離題且聚焦。

#這樣教作文真的很容易上手喔
#讀寫結合教學有方學習有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