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四上第9課走進蒙古包

四上第三單元  九、走進蒙古包     宜蘭縣竹林國小蔡孟耘
  從小,就常聽爺爺提起,他小時候在蒙古生活的點點滴滴,使我非常嚮往「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大草原,總想親眼看看那充滿傳奇色彩的民族風情。
-------------------------------------------------------------------------
  去年,我終於實現心願。爸爸帶著全家人,來到蒙古第一大城──烏蘭巴托。放眼望去,沿路盡是草原風情,綠色草原上妝點著五顏六色的野花。三五成群的牛羊,有的在草地上吃草,有的在河邊飲水,景色十分迷人視覺
  不久,眼前出現一座座白色的蒙古包,和平常在都市看到的樓房很不一樣,感覺很新鮮。蒙古包門上的花紋,是用幾何圖形組成的,看起來十分大方又有藝術風格蒙古包裡的柱子,還彩繪著漂亮的盤龍圖案呢!視覺
  正當我好奇的東張西望時,好客的蒙古人已經把食物準備好了。我聞到濃濃的奶茶香,看到切得薄薄的羊肉片,再望著一大盆香噴噴的烤羊肉,我的肚子早已餓了。接著大家一起享用蒙古美食,歡笑聲此起彼落,感覺自己被他們真誠的熱情包圍住了視覺、嗅覺、聽覺
  飯後,我們參加當地的晚會,熊熊的火光染紅了一張張快樂的臉蛋。這時,有人拉起馬頭琴,琴聲像在訴說那久遠的故事。緊接著,一群年輕的男女跳起舞來,舞蹈由緩而急,節拍愈來愈快,最後突然停住,精采的畫面停在那一瞬間,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視覺、聽覺
--------------------------------------------------------------------------
  幾天的旅行,總令我念念不忘。我永遠記得那一望無際的綠色大草原,記得那白雲似的羊群,記得當地人們騎馬的英姿,更記得在靜靜的夜空下——一座座充滿民族色彩的蒙古包。
文本分析:
    文體:記敘文
    文本表述:敘述、描寫
    讀第一次:概覽全文à全文大概在說什麼
              我很嚮往爺爺常提起的蒙古草原風情,去年爸爸帶著全家人來到烏蘭巴托, 
             
看到草原景色、蒙古包、享用了蒙古美食和參加當地的晚會,幾天的旅行讓
             
我念念不忘。
    讀第二次:概括意義段
              ()起因
              ()旅行的經過(自然段以時間順序分出段落)
                 先寫景:草原風情、蒙古包
                
再寫到生活:食物、晚會
              ()心情感想
    讀第三次:找出教學點
              ()審題(統整活動一學過):走進蒙古包,「蒙古包」代表的是蒙古生活。
              ()放眼望去、五顏六色、三五成群、此起彼落à詞語閱讀的方法
              ()景色描寫:放眼望去à草原風情à五顏六色的野花à三五成群的牛羊
                  跟著視線移動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大草原à可以從第二段理解
              ()描寫蒙古包外型:蒙古包門上、柱子上的圖案
              ()具體描寫食物:聞到濃濃的奶茶香,看到切得薄薄的羊肉片,再望著
                
一大盆香噴噴的烤羊肉,我的肚子早已餓了。
à利用嗅覺、視覺具體描
                
寫蒙古美食。(搭配統整活動四:文章的具體描寫)
              ()動態描寫歌舞:這時……緊接著……最後……
★教學設計:
5-2-7能配合語言情境閱讀,並瞭解不同語言情境中字詞的正確使用。
5-2-3能認識文章的各種表述方式。
5-2-3-1能認識文章的各種表述方式(如:敘述、描寫、抒情、說明、議論等)
5-2-3-2能瞭解文章的主旨、取材及結構。
6-2-7-2能學習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技巧,練習寫作。
   一、學習詞語閱讀的技巧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99284/673709
   二、意義段、各段在說什麼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99284/674805
   三、(上完第十課建築界的長頸鹿後~寫作練習~改寫成說明式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99284/674945)
   四、寫作以文章的具體描寫為主軸,先讀懂課文「怎麼寫」,再進到「我會寫」。
       課文每一段開頭的第一句都是一個主要句子(黃色螢光標示處),後面的句子是將這個
      
主要句子「寫具體」。句子如何具體呢?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等摹寫
      
方式描述清楚,並在每一段的描述後都加上一句心情感想(藍色螢光標示處)
       【寫作方案一】:搭配校內、班級活動,將每一段的第一句主要句子先討論、設定
                      
好,後面「寫具體」由學生自由發揮。
                       例如:校慶
                       起因~
                        ()幾年幾月幾日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校慶,……
                       校慶的經過~
                        ()幾天前開始準備……(準備什麼、如何準備、心情如何)
                        ()當天早上……
                        ()不久,……
                        ()正當我……
                        ()校慶結束後,……
                       心情感想~
                        ()上週的校慶總令我念念不忘,……(將前面幾段寫過
                        
的重點整理成短句)
                         *其中一段要用到「這時……緊接著……最後……」這個寫法
       


       【寫作方案二】:以「走進0000」為題,介紹自己旅遊經驗。
        旅遊的經過(自然段以時間順序分出段落)
                 先寫景,再寫到觀察到的事物細節。考慮到學生的旅遊經驗大多僅止於景點停留為主,中間的段落,可以寫旅途中特別觀察到的事物,例如:可以寫美食、寫購買的紀念品,重點擺在於具體描寫。
()起因
暑假到澎湖
()寫景
一下飛機,看到……
()寫搭船出海經驗

()寫美食

()寫紀念品

()心情感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