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六上第十一課 我願 臺北市萬福國小 鄭雅芬

備課好配方—秋葉裡的祈願✿  萬福國小 鄭雅芬
日色如金,秋光踩踏著楓紅翩然而至。在時序的更迭中,我們許下心願,祈願生命裡的色調充滿著韌性與彈性,洋溢著溫情與熱情, 蘊含著誠實與樸實。隨著宮澤賢治的〈我願〉,匯聚生命中所有的吉光片羽,並引導孩子書寫出屬於自己所見所知所感的「真、善、美」。
我是這樣備課的:

u閱讀課文以下列順序閱讀第四單元的課文:統整活動四→第十一課<我願>→第十二課<最好的味覺禮物>→第十三課<空城計>→第十四課<桂花雨>

v解讀課文從統整活動理出單元脈絡與聯繫重點,從課文教學掌握輸入與輸出能力。視課文的特色與屬性,強化相對應的語文能力,規畫出各課發展重心:聆聽練習單(第十三課)、閱讀測驗單(第十二課)、說話練習單(第十四課)、寫作單(第十一課)。
    第十一課<我願>R學生自主學習單、R教師備課流程單、R寫作單:童詩創作(配合統整活動四→融入排比修辭的使用)。
    第十二課<最好的味覺禮物>R學生自主學習單、R教師備課流程單、R閱讀測驗單
    第十三課<空城計>R學生自主學習單、R教師備課流程單、R聆聽練習單
    第十四課<桂花雨>R學生自主學習單、R教師備課流程單、R說話練習單
w統整作文主題統整活動四的教學重點之一,在於認識排比修辭,同時能運用於寫作過程中。在進行第十一課的形式深究時,老師首先能帶領學生讀出詩歌裡淺白精簡的文字之美。同時從課文學例句,觀察本課如何善用排比的技巧,來強化文章的感染力,增強情緒的張力。最後,透過詩歌的仿作,能夠幫助學生熟練排比修辭的運用。

x設計寫作思考單
第一步:破題
我願這首詩歌,是作者對自我價值觀的展現與呼告,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宮澤賢治的生活態度與內心世界。他以「堅強、樸實、謹慎、服務」的生活態度,坦然面對惡劣的環境與惡意的嘲笑,傾聽內心的聲音,擇善固執的活出自己的勇氣與韌性。
      葛蘭姆舞團的首席舞者許芳宜在《聽從自己內心的安排》這本書中寫道: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用自己目中無人的喜歡和旁若無人的努力,成為世界的無可替代。如同宮澤賢治的懇切祝禱,提醒著我們,要保持熱情、保持專注、保持努力,才能在人生的賽場上,成為無與倫比的無可替代。「有願就有力」當自己希望往哪個方向走,願意成為哪樣的人,便會準備往那個方向前進,而堅持夢想的人,最終也才能安抵彼方,笑看一片繁花盛景 。

第二步:取材構思
每一個人對自己都會有期望,有人希望自己像德蕾莎修女一樣悲天憫人,有人希望自己像比爾蓋茲有創意又聰明,有人希望自己像諸葛亮一樣足智多謀,人希望自己做個勇敢、負責的人……。你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請寫出對自己的期望,並且說明自己的想法和原因。

第三步:參考範文
  參考範文:蔣勳〈願〉→讀出情感→理出寫法→用螢光筆畫出詩中的排比修辭→以〈我願〉為題進行仿作
◎第四步:參照寫法,完成作文

一、我想要成為哪樣的人?
j可以是自己所仰慕的人物→例:諸葛亮
或寫出什麼樣的特質→例:聰明機智
二、我要如何成為這樣的人?
j 這樣的人有什麼特殊的表現?有什麼樣的事件讓我佩服或想效法?
如果擁有這項特質,我會如何發揮它的功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