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團隊備課吧                 明湖國小 林玲如
#康軒一下第三課新的計畫
  北風走了,春天來了,大家都有新的計畫。
    小牛說:「我要認真的工作。」
    小魚說:「我要交五個新朋友。」 
    小鳥也說:「我要學八首新歌。」
    春天來了,大家都有新的計畫。

【課文導讀】
    第三課「新的計畫」,承接前兩課的主題,延伸寫北風走了,春天來了,小動物們在新的一年的開始發表新計畫
【課文分析】
    俗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新的一年開始了,動物們訂下新的計畫做為努力目標。動物們以第一人稱,直接用對話形式,說出他們的新計畫。
【教學重點】
    課文用「擬人化」的寫作方式,讓牛小魚和小鳥像人一樣會說話。他們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新計畫小動物們在春天有新計畫,你自己的新計畫又是什麼呢?
    小朋友在擬定新年新計畫時,如果教師不加以適時的引導,寫出來的計畫可能都是千篇一律的「我要考第一名」、「我要考一百分」、「我要到00樂園玩」等等。
    本課的讀寫重點除了讓學生明白動物們的新計畫更希望學生寫下自己的新計畫而且不落入窠臼只寫出制式化的口號計畫


【教學流程】
    北風走了,春天來了,大家都有新的計畫。
    小牛說:「我要認真的工作。」
    小魚說:「我要交五個新朋友。」 
    小鳥也說:「我要學八首新歌。」
    春天來了,大家都有新的計畫。
一、    內容深究
教師提問:(連結策略連結課外和生活經驗)
T:為什麼小牛/小魚/小鳥的新計畫分別是:「我要認真的工作。」/「我要交五個新朋友。」/「我要學八首新歌。」
S1:以前的農村,牛是農夫的好夥伴農夫要靠牛的幫忙把田裡的工作完成,農夫才有好收穫。所以小牛要認真的工作。
S2:小魚每天在水中游來游去他會遇到一大群的魚兒。若沒有魚兒約他一起玩,一個人會感覺很孤單。所以小魚要多認識一些新朋友。不管他游到哪裡,都會有好朋友和他一起玩。
S3:聽到鳥兒唱歌,會令人感到心情愉快。不同的鳥兒會唱不同的歌,歌聲都很好聽。所以鳥兒歌聲美妙是她的專長和興趣她要在自己擅長的項目再多多精進
    藉由提問讓學生釐清動物們新計畫的不同面向,再下筆習寫自己的新計劃時,就可以呈現出不同的內容。


寫作計畫
第一步
以不同的面向來擬定自己的春天新計畫。
第二步
首段和結尾段可依照課文的形式,略加修改
北風走了,春天來了,()有新的計畫。
    我要(          )
    我要(          )。 
    我要(          )
    春天來了,()有新的計畫。
    中間段是要創作的部分,依照不同的面向重點,寫出自己的新計畫,完成記敘文形式的小短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