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團隊備課吧    明湖國小 林玲如
#康軒三下第三課下雨的時候

    在生活中,只要用心體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可以讓我們有不同的發現和收穫。
  南宋蔣捷的〈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作者藉著聽雨來描寫人生的歷程,深化詩句的內涵。雨,在詩人眼中是浪漫、多情的,在孩子的眼中是怎樣的呢?
       



【課文導讀】
  本課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敘述下雨的時候,作者喜歡站在窗口欣賞雨景,喜歡在屋簷下玩水,喜歡撐著雨傘到外頭走走,特別想念住在鄉下的表哥。作者運用感官觀察,使下雨天變得格外有趣,讓生活變得詩情畫意。
【課文分析】
    全課各段內容都以感官觀察及體會,將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子聞到的、雙手觸摸到的、心裡聯想到的,由室內到戶外的敘寫雨天的情景,並加入對表哥的思念豐富了文章的情意文采。
【教學重點】
    「在下雨的時候」一文中,作者運用感官摹寫,寫出了對雨的觀察,使雨的形象鮮明生動。
    本課分成四段,每一段的起始句都使用相同的句型「下雨的時候,我……」開頭,為「散列式」的寫法。首段從靜態的景物(靜態的山和樓房)到動態的景物(路上的車子和行人),由遠而近,由靜而動第二段中作者的位置移到屋簷下第三段作者撐傘到外頭走走,從室內屋簷下再走到戶外。各段落之間是移動描寫段落內是定點描寫最後一段寫「下雨的時候,我總是特別想念住在鄉下的表哥。」雨天讓作者聯想及思念在雨中有共同回憶的表哥。
    課文中使用譬喻技巧,讓景物形象更鮮明活潑。






寫作計畫
第一步
    從課文四段的內容來看,作者是描寫下雨的時候,他看到的景物、玩水的情形、喜歡做的事,以及心中特別的感覺和聯想。作者都是寫感官觀察的感覺。
第二步
    教師帶領學生在共同體驗後進行寫作校園內到處是寫作題材教師配合課文在下雨天時帶著摸摸雨看看雨中景色想想雨天進行的活動。運用感官仔細觀察雨中的事物,眼睛看到的景象,耳朵聽到的聲音,鼻子聞到的氣味,雙手觸摸的感覺,以及心裡的感受。除了細膩的描寫之外,豐富的想像也是不可少的善用譬喻法或擬人法,使文句更為生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