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下_第二課歡迎來我家

 新北市麗林國小  黃秀精
            歡迎來我家!我的家就在大樹下,旁邊有翠綠的草地、大大的石頭,還有個美麗的小池塘。
  我們可以一起坐在家門口,看著螞蟻慢慢爬過綠色的草地。這一列長長的隊伍,就像是一條會走動的線條,在綠色大地上畫出美麗的圖形。
  太陽下山後,天色變得灰灰暗暗,這是我最喜愛的時光。有時候我會跳進池裡玩水,或是跳上青青的石頭, 「ㄍㄨㄛ ㄍㄨㄛ ㄍㄨㄛ」的唱著歌。如果你來我家,我們可以拍拍葉片上圓滾滾的水珠,自由自在的玩遊戲。
  「ㄒㄧ ㄌㄧˋ ㄒㄧ ㄌㄧˋ」下雨了!我先在花傘下躲雨, 等雨停了,再跳回舒服又美麗的家。你喜歡我的家嗎?歡迎你,來我家!

【課文導讀】
  綠色大地上,有一隻小動物慢慢說著話,介紹自己的生活環境、附近的鄰居,猜猜看,文章的主角到底是誰呢?動植物之間的互動,最容易引起孩子們的好奇心,就帶著孩子一起仔細觀察大自然中景觀的千變萬化吧!
  「歡迎來我家」這一課主角青蛙,透過邀請朋友來到他的家中,介紹「住家周圍環境(景色)」、想邀請朋友一起做的活動,同時也寫下獨處時,自己會做的事情,最後,透過下雨天的情況把生活的景色和習性再做說明。
  觀察課文插圖,雖然知道故事中的主角應該是小青蛙,但是,類似的生活環境,還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小動物?說說看,為什你會這麼猜?
   
【內容分析】
()課文第一句就提到「歡迎來我家!」,主角應該是怎樣的心情?
()課文的主角住在什麼樣的環境?請你描述看看。
()課文的主角邀請朋友到家裡,坐在門口做什麼事?請你說說看。
()課文中提到「一條會走動的線條」,是指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形容?
 ()說說看,課文中主角最愛的時光是什麼時間?為什麼?
()課文的「你」是指誰?主角邀請「你」一起做什麼?
()課文中的關於靜態的描寫有哪些句子?關於動態描寫有哪些句子?
()遇到下雨,課文中的主角有什麼想法?
()你認為課文中的主角是什麼動物?你從哪裡推測出來的?答案只有一個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寫作重點】
對二年級學生來說,譬喻句和具體描寫句子並不陌生,但是要組織一篇首尾完整內容豐富的文章,還是需要教師提供鷹架,帶著孩子觀察、思考分析,一再提醒才能逐步完成的。
1.  限制最後一段,要求第一段的第一句。(呼應題目,不致離題)
2.  仔細觀察思考:什麼動物會住在什麼地方?那些環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牠的食物是什麼?喜歡做哪些事?如果請客,牠會請客人享用什麼食物?
3.  牠會發出聲音嗎?如果會,是怎樣的聲音?牠有哪些獨特的動作?(可以請學生表演)
※ 教師可以適時要求孩子運用摹寫方式,或是譬喻句的運用。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留言

  1. 看到下學期備課的內容,真是欣喜萬分,感謝云團隊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