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下_第四課綠色的海洋

                      新北市麗林國小   黃秀精
                我沿著田埂走著,兩旁的稻浪,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好像跳著熱情的舞蹈。
  啊!我看到阿公了!他正彎著腰,在田裡來來回回走著。放眼望去,一波波的綠色海浪,從田的那一邊,滾到田的這一邊。阿公穿著白色上衣,就像一條白色的魚,從海的這一頭,游到海的那一頭。
  「阿公──」我大聲叫著。阿公一聽見呼喊,就挺直腰,對我招招手。我趕快走過去,把背包裡的茶拿給他。阿公拍拍我的頭,並且微笑著說:「小月,謝謝你!在辛苦的工作後,能喝到青草茶,真是幸福哇!」
  風輕輕吹著,我們就像兩條小小的魚,在綠色的海洋裡,快樂自在的游著、游著……。
【備課想一想】
1.課文標題:一看到課文標題「綠色的海洋」特別引起孩子的興趣。
2.選用素材:海洋明明是藍色的,為什麼課題標明綠色?有什麼特別的?本課選用孩子熟悉的情境,卻巧妙的變化季節選項,讓稻浪從以往熟悉的金色的麥穗(秋天),變成綠色的稻浪(接近夏天)。
3.內容情境:鄉村的景象充滿了熱情與活力,孩子提著青草茶走在綠油油的稻田中,一邊欣賞稻浪的熱情舞蹈,同時也體貼家人的辛勞。
4.閱讀教學:
(1)課文中有許多事情並沒有直接用文字說明,不過,我們可以運用聯想的方式、前後文的關係找到線索。
(2)找找看,文章的季節應該是什麼?(接近夏季)我們可以從哪裡找到線索?(學生自由回答)
(3)策略指導:教師引導小朋友從幾個方向尋找答案。
  ◎從插圖尋找答案(作者和阿公都穿著短袖衣服。)
  ◎從文章段落找線索(文章提到稻田像「綠色的海洋」,兩旁的稻浪,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是視覺的描寫,應該不是秋季,可能是夏季左右。)
 ◎從前後文關係找答案(第三段提到,作者提著清涼降火的青草茶送給阿公喝,應該是天氣比較熱的時候才會喜歡喝冷飲。)
【寫作重點】從觀察、想像到創作
課文原句:(阿公穿著白色上衣),就像(一條白色的魚)像什麼,(從海的這一頭,游到海的那一頭。)如何
※譬喻句中的「本體」和「喻體」必須兩種不同的種類,找出兩者相近的特點做比喻,讓人清楚明白。
教師延伸教學點,讓孩子練習寫作。延伸例句:
1.果農高高舉著剪刀,在柳丁果園裡走來走去採果子,遠遠看起來像什麼?(強調果農舉著剪刀,在一大片果園中,走來走去的感覺,像什麼?)
2.貓頭鷹靜靜的站在枝頭,一動也不動,周圍的動物都靜靜聆聽,看起來像在做什麼?(強調貓頭鷹的外表,當牠沉默不語時,給人什麼感受?尤其對比圍繞在四周吱吱喳喳的動物,會像什麼?)
3.一群小螞蟻排隊走過牆角,賣力搬運著餅乾屑,想想看,你覺得看起來像什麼情景?
4.教師鼓勵小朋友運用想像力,自由發表,說出自己的想法。

【省思】學生在練習譬喻句時,經常會出現幾種問題
1.      忽略「本體」和「喻體」必須兩種不同的種類,因此出現:「妹妹長得好像媽媽,很漂亮。」或是「今天下午好像會下雨,要記得帶傘喔!」這可不是譬喻句呵!

2.      僅出現簡單的「本體」和「喻體」,並未將細節具體描述。例如:「妹妹好像一顆小蘋果。」如果可以仔細描述成「妹妹又紅又圓的臉蛋,好像一顆小蘋果,讓人忍不住想親一下。」是不是更有趣呢?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留言

  1. 這邊的字真小啊 不過你的字寫得很工整喔 很棒欸love you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