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四上第十三課 棉花上的沉睡者        北市明湖國小林玲如         
                            
    十三、棉花上的沉睡者    張曼娟
  自然課的老師發給每個同學三顆綠豆,要我們猜猜綠豆可以做什麼?有個聲音冒出來:「煮綠豆湯!」大家都笑起來,老師也笑了,她說:「不是的,今天我們不吃綠豆,我們要來發豆芽。」接著,老師要我們把綠豆種在棉花上,每天在棉花上澆點水,記錄豆子發芽的情形,七天之後再帶著豆芽來交作業。
  帶著興奮又好奇的心情,一回到家,我立刻東挑西揀,最後拿了一個小杯子,作為豆芽的家。我把綠豆放在裡頭,寶貝一樣的捧進房,找了個陰暗的角落安放它。我記得它最初毫無動靜,彷彿棉花上的沉睡者,讓我很著急。有時連睡著了都不安心,還會爬起來把小杯子拖出來看,看它到底有沒有成長。
交作業那天,我呵護著成果到學校,為著自己真的培育出生命而欣喜,多麼希望路上行人都能看見我親手養成的綠豆芽!
  再一次培養綠豆芽卻是在美國居住的那段時間,美國人的超級市場裡很少賣豆芽的,中國人的超級市場裡豆芽賣得很貴。於是,父母親決定自己來發豆芽,這次的發芽行動期望很高,只是發了好幾天只有三到五公分高,而且又老又硬,可以說是功敗垂成。
  我是這麼愛吃豆芽,卻又這麼怕家裡要吃豆芽。因為我家豆芽在下鍋之前,得先把根摘掉,一根根豆芽摘完根總要大半天 ,摘豆芽是一項磨耐性的功課。一大包豆芽在面前堆積如山,而我們要一一將它們處理得乾乾淨淨。
  母親料理豆芽的方式很簡單,先將乾蝦米炒香,再將綠豆芽投進鍋裡一起炒,只放些許的鹽。有時候母親會先煮好高湯,再將黃豆芽放進去,起鍋前加一點番茄提味,湯的味道特別好,黃豆芽還透著甜味。
  在棉花床上沉沉睡去的豆子,總有一天會發芽的,這是我從童年時便留下的印象。豆子盎然的生命力,讓我在面對考驗的時候,也總是抱持著希望。
  
【課文導讀】
    作者敘寫小時候上自然課種綠豆的情形、居住美國期間與家人一起發豆芽的事、家中料理豆芽的情形。作者利用事例烘托事理,以小喻大,點出人生體悟 

課文結構
    課文分成七段,一~三段是小時候種綠豆的成功經驗;第四段是居住美國時種綠豆的失敗經驗~六段是自家料理豆芽的情形第七段抒發這些經驗帶來的啟發:「豆子盎然的生命力讓我在面對考驗的時候,也總是抱持著希望。
 
【文本分析】
    棉花上的沉睡者指的就是種在棉花上的綠豆,文章第一段到第六段敘寫的事情都和綠豆有關。最後一段作者有感而發,豆子的生命力讓她在面對考驗的時候,總是抱持著希望。
    豆芽從綠豆開始發起,作者期望並等待豆芽成長,這綠豆便是一顆象徵希望的種子。「棉花上的沉睡者」是一種隱喻,象徵綠豆旺盛的生命力並從中所體悟。
一. 記敘文的特點要以情動人,以記事為主。記一件事,可以按事件的發展順序(起因--經過--結果)來分段落,有時也可以按時間的推移或地點的轉移來分段,敘述事件要生動形象;最後,畫龍點睛,寫出事件的意義。如果是寫了幾件事,就可以按事件來分段。

【教學重點】
﹑預測標題
    「棉花上的沉睡者」,透過標題引起學生的興趣,究竟這在「棉花上」的「沉睡者」是指誰呢?
下標題:「標題就是點出文章重點的文字
 ()閱讀文章重點寫出標題
  1.學習抓段落重點
下標題可以練習抓文章重點。細讀課文,圈出重要詞語,再從這些詞語中歸納出相同重點,寫下精簡的幾個字(~七字)當標題表達段落中所要傳達的意涵
  2.分組討論
   各組提出的標題雖然不盡相同但可以抓到幾個相同點例如~四段出現「綠豆」,五六段出現「豆芽」﹑「料理」。(見圖1)

   
三﹑分意義段
  「抓重點 下標題」後,再進行分意義段的操作。這時候,學生對段落重點已清楚,切分意義段時,大概有二種分法:(見圖2)


    雖然不盡相同,但可看出學生對意義段的分法,已透過下標題的前置操作,能掌握文章的段落重點。

四﹑內容深究(見圖3,圖4)
1.(第二段)作者照顧豆芽的態度怎麼樣?從課文的哪些內容可以知道?
一開始帶著興奮又好奇的心情回家,立刻「東挑西揀」的要找一個適合種豆子的容器
剛開始種植的時候,豆子毫無動靜,她「有時連睡著了都不安心,還會爬起來把小杯子拖出來看,看它到底有沒有成長。」
交作業時,作者的心情是這樣「為著自己真的培育出生命而欣喜,多麼希望路上行人都能看見我親手養成的綠豆芽!」
找動詞:東挑西揀﹑捧進﹑安放﹑(半夜)爬起來﹑(不安心)拖出來看﹑呵護
找心情:興奮好奇→疼惜→著急→不安心→欣喜
~~~找出這些細節,可以歸納出作者很重視這件事情,心中非常在意綠豆的成長,種植的成果讓她感到欣喜,足以證明她非常投入
2.兩次種綠豆的經驗,有什麼差異?分組討論,用表格整理。


第一次
第二次
時間點
國小時
長大後
地點
臺灣
美國
參與人員
自己和同學
自己和家人
原因
自然課的實驗作業
美國超市很少賣豆芽,中國人超市賣很貴
提出者
自然老師
父母親
結果
成功
功敗垂成
~~~學生可以用表格整理兩次種綠豆的經驗,學生也發現:成功經驗篇幅長,失敗經驗篇幅短→詳略有別。
3.作者為什麼對豆芽又愛又怕?
■在豆芽下鍋前,總要花大半天的時間先把根摘掉,摘豆芽是一項磨耐性的功課。  
■兩種料理方式:簡單﹑美味。
將乾蝦米炒香,將綠豆芽投進鍋裡一起炒,只放些許的鹽。
煮好高湯,將黃豆芽放進去,起鍋前加一點番茄提味。
~~~看似不起眼,價格不高的豆芽,在細心處理後,簡單的烹調就很美味,也能變化不同的料理。這告訴我們,只要多下點功夫準備,原本不被看好的,覺得難登大雅之堂的,也能搖身一變,創造出更多的可能呵!



 寫作引導
    本課借事寓理。引導學生想一想:「豆芽給作者怎樣的人生哲理?」
~~~豆子有盎然的生命力,總有一天會發芽,這樣的印象讓作者在面對考驗時,總會看到一線希望。
    從課文的內容可知,作者以種綠豆的經驗體會出人生價值,面對考驗時要抱持希望。作者種的是有形的綠豆,以具體事例描寫生活體會。
    題目訂為「難忘的用餐經驗」
    日常生活中,一定有一些難忘的經驗。主題要聚焦在「用餐」,取材要是「難忘的」,並借事寓理,說明在用餐時發生的事例,自己從中得到的啟示,拉高文章立意,一起感受「難忘的用餐經驗」
■小提醒:摹寫方法+修辭法

學生作品
享用幸福的一餐   
    「真的好好吃喔!」全家挺著鼓鼓的肚子,也夾帶著滿滿的幸福回家。我們剛剛到一間餐廳吃飯,吃得津津有味,真想再吃一次。因此,我還沈醉在一小時前的回憶。
    我跟爸爸、媽媽和妹妹走入餐廳裡,我們一坐在位子上就拿起了菜單,點了幾道美味可口的餐點。過了十分鐘之後,只見服務生端著一個潔白亮麗的盤子,上面蓋著一個好似太陽般晶瑩剔透的鐵蓋,接著服務生緩緩掀起了鐵蓋。在煙霧瀰漫的濃霧中悄悄現出了第一道料理—海南雞飯。
    看著濃煙漸漸散去,海南雞飯的樣貌也就越來越明顯。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啊!好香的味道啊!淡淡的白米味透著香濃的雞肉香。爸爸以老饕的口吻開始講製作過程。他說只要煮好一大碗雞湯,再把雞肉放進去浸泡,最後再在飯上淋上半透的雞油。我吃了一大口,不但有著鮮美的雞汁,還帶著米飯的嚼勁。我接著又問爸爸:「那你怎麼知道的?」爸爸毫不猶豫的說,他以前在奶奶家常常看到奶奶在煮海南雞飯,所以步驟都聊若指掌。
    過沒多久,遠處飄來一陣香氣,比之前的雞肉香更吸引我。我閉起眼睛慢慢地吸一口氣,空氣中果然藏著一股濃濃肉香味,但是卻比上一次的濃郁多了。我一張眼睛,眼前竟然出現了一大鍋的東坡肉。「爸爸,可以借我那一本嗎?」我一手抓住美食書,翻開東坡肉的那一頁,只見書上寫著,材料:油和相等的豬肉、醬汁、細繩。步驟:把豬肉綁上細繩,再把肉拿去醬汁浸泡,最後把細繩解開,就完成了。「哥!你在看東坡肉的介紹嗎?」一陣驚嚇,妹妹不知道何時從背後衝出來的。我想起妹妹非常喜歡吃東坡肉,難怪對我手上的書本感興趣,每次跟爺爺奶奶吃飯時,爺爺奶奶總是幫妹妹點東坡肉。
    接著又上了一道又一道的美味餐點,讓我們一家四口吃得肚子都塞滿了。這時我夢寐以求的冰淇淋聖代即將要跑到我的桌上了。但等了將近十五分鐘,不要說聖代了,連一滴奶昔都看不到。於是我偷偷地靠近廚房,一步步小心翼翼地走到廚房的小窗子旁,只見其中一位廚師從冰箱拿出一些鮮甜又冰涼的水果,把那些水果加在冰淇淋上,再放上一些餅乾,就完成我朝思暮想的聖代了。「聖代真的好美味,不但清新冰涼,也有酸甜水果的香味,還夾著餅乾的香甜!吃了那麼多熱騰騰的食物,再品嚐了聖代,使我心滿意足!」我們個個都讚不絕口,吃得心滿意足。
    我坐在爸爸的車上,靜靜地回想剛才吃飯的一點一滴,聞到食物香噴噴的味道;看了精心擺盤的精緻料理;也知道各式各樣的飲食文化;更享用了最幸福、最珍貴的一餐。

難忘的用餐經驗
    「我們終於可以吃午餐了!」剛慢跑完的我,開心的大叫著。我快速地跑回我們家,一進家門,就聞到一股濃濃的起士香,原來是烤箱裡已擺放著媽媽幫我準備的焗烤飯,「噹!」一聲,烤好了!媽媽從房間走了出來!戴上手套,輕放到餐桌上,準備讓我享用。
    但是,當我想要吃第一口的時候,一隻蒼蠅從窗戶的小縫隙飛了進來,然後停在我的美食上,我急得像熱鍋上螞蟻想要趕牠走,我手一揮,牠沒有飛走,卻飛到了旁邊閃亮亮的好吃焗烤,讓我有點兒生氣。
    我再一次趴在餐桌上,想要把牠趕走,結果,整個人卻一個重心不穩,差點從桌上摔下來,嚇得我都快只剩半條命。而且不幸的是,「我最喜歡的粉色衣裳上頭,還沾到了好吃的白醬。」
    我生氣地跑出門外想透透氣,被媽媽聽到了,她放下手中的小說,好像在準備甚麼?當我走到我們家前的小花園的時候,媽媽手中拿著野餐籃和野餐餐點走了過來。我和媽媽坐在野餐墊上,看著天上的蝴蝶,聞著花的芬芳,聽著鳥的歌聲,這時,我的心情突然開心了起來,我們在花園一邊說說笑笑,一邊吃著媽媽準備的三明治,所有煩惱都被我拋到腦後。
    之後,我們一起走回家,回到家後,我發現原本在焗烤周圍飛來轉去的蒼蠅也飛走了,我非常興奮,立刻拿起湯匙,把小蟲子爬過的地方弄乾淨,然後吃一口,「哇!」好好吃喔!我興奮的大叫著。
    要趕走蒼蠅,其實是很簡單的,怪我太沒耐性,一點小事就會生氣下一次假如再遇到這種情況,我一定不能輸給小蒼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