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版二上 第一課 開學日                   臺北市明湖國小 林玲如
一、開學日
    開學日,
    我們來到新教室,
    我坐上新的位子,
    看一看身邊的朋友,
    今天是新學期的開始。

    開學日,
    我們打開新的課本,
    書中有可愛的圖畫,
    書中有好聽的故事,
    書中有新奇的事物,
    我抱著新書,
    心裡好歡喜。 

【課文導讀】                    
第一段  環境的改變新教室、新位子(換座位也可能有新鄰居)
第二段  課本的吸引力書中有可愛的圖畫、好聽的故事、新奇的事物。         
              新學期的開始,心裡好歡喜。


【課名猜一猜】:課文題目「開學日」,會讓你想到什麼?
   學生分組競賽鼓勵學生踴躍發表
   歸納學生的發言可分成兩大類:
 活動→換新教室、發新書、有轉學生、檢查暑假作業、打掃教室等
 事物→新書、新名牌、新座位、新簿本等
→學生會聯想到新多和「新」有關的事物,教師再藉以引導進入課文,將學生發表內容和相互課文對照,有提及的讓學生圈選出來。
【看圖說一說】
   讓學生仔細觀察圖片說出所觀察到的事物,教師再將學生發表的內容寫在黑板上串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第一張圖:圖片中有什麼人?在做什麼事?身上的打扮?
1.開學日,小朋友來到哪裡?(新教室。)
2.圖片中的小朋友在做什麼事?感覺如何?(他們在和同學打招呼,臉上都帶著微笑,好像很開心。)
第二張圖:圖片中的人在做什麼事?還看到什麼?
1. 圖片中的小朋友打開新的課本,看到書中有哪些內容?(書中有……。)
2.圖片中的小朋友在做什麼事?感覺如何?(有一位小女生把課本抱得緊緊的,好像怕被別人搶走,她拿到新課本很開心。)
3.你覺得圖畫中的小朋友心情如何?(他們都很開心、很歡喜。)
串成一完整的敘述
    開學日,小朋友來到教室。他們在和同學打招呼,臉上都帶著微笑,好像很開心。
    小朋友打開新的課本,看到書中有……。有一位小女生把課本抱得緊緊的,好像怕被別人搶走,她拿到新課本很開心。
    開學日,他們都很開心、很歡喜。

【生字詞語教學
 
一、生字教學
習寫字:「教室位身邊期始課本書畫奇物抱
認讀字:「

  1.「拆一拆」:哪些字可以拆一拆?哪些是你學過的「部件」?
  =(忠孝仁愛的孝)+(-)
  ◎室=(-)+(-)
  ◎位=+(-)
  ◎身=(一下已教過躺)-
  ◎期=+
  ◎始=+
  ◎課=(-)+(-)
  ◎本=+
  ◎書﹑畫=上半部相同一起教
  ◎奇=+(-三點水)
  ◎物=+(陽光的右下部)
  ◎抱=(-)+(-三點水)
  ◎精教難字:邊=+++辶﹑圖=+ (一點一橫)++
→利用學生一年級的識字基礎,拆字之後讓學生發現有些部件之前已學,在舊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生字教學,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語文焦點的教學重點
念一念:好聽的故事形容詞+名詞

我會造句:我抱著新書心裡好歡喜。→我+(做什麼事),心裡+(怎麼樣)
從語文焦點和習作的練習找到教學重點

三﹑【讀寫結合】
仿寫:以課文為示例,緊扣語文焦點和習作練習進行仿寫練習。從仿寫起步是提高低年級學生寫作能力的一條捷徑。
◎寫作引導:
    開學日,
    我們打開新的課本,
    書中有可愛的圖畫,
    書中有好聽的故事,
    書中有新奇的事物,
    我抱著新書,
    心裡好歡喜。 
   聚焦在仿寫課文第二段
(什麼時候)
   我打開(什麼△)
   ()中有(       )
   ()中有(       )
   ()中有(       )
   (有什麼感受) 
 參考作品1
    放學回家,
    我打開冰箱,
    冰箱中有冰涼的飲料,
    冰箱中有香甜的布丁,
    冰箱中有美味的蛋糕,
    我吃著點心心裡好開心。 
參考作品2
    寫功課時,
    我打開鉛筆盒,
    鉛筆盒中有媽媽買給我的新鉛筆,
    鉛筆盒中有新的橡皮擦,
    鉛筆盒中有長長的直尺,
    我看著文具,想對媽媽說聲謝謝您

   在課堂上,有時會感受到學生的寫作內容貧乏,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欠缺足夠的寫作材料及意念,自然無法寫出切題、內容豐富的文章。「讀」是基礎,「讀」帶動「寫」;「寫」是靈活運用,既鞏固「讀」,又進一步促進「讀」。「讀」和「寫」的結合,實質上是「學」和「用」的結合,是「吸收」和「表達」的結合。 
   
藉由讀寫結合,以閱讀擴充我們生活經驗與知識,引導我們想像與思考,豐富寫作素材與內容,經由模仿,將閱讀能力遷移寫作,提昇寫作能力。

留言

  1. 謝謝您們的分享,受益匪淺

    回覆刪除
  2. 感謝麗雲老師和云團隊的分享,好期待能看到下學期的備課內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