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四下第五課 遠方的來信

康軒四下第五課 遠方的來信          新北市頂埔國小/陳佳釧老師

一、課次:四下 第五課遠方的來信
二、備課思考:
這篇課文是應用文透過四封書信的往返兩個朋友不但分享彼此生活經驗,也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以書信格式而言學生並不陌生在低年級都已經有所接觸認識只需稍複習即可因此這課不以教形式為優先考量,而以文章的主旨為教學最核心的價值扣合單元主題文化廣角鏡,希望孩子能夠真正欣賞接納各地文化之美。
再對照十二年國教學習內容的文本表述方面,應用文本第二階段主要是練習書信傳訊息以達到人際溝通目的(Be --2在閱讀和寫作學習表現方面則是認識應用文本特徵(5--5)、書寫應用文(6--4),希望藉由本課的閱讀和寫作實踐有助國-E-C3核心素養的成。(如下表)
因此,我把這課的教學目標定在透過實際書信交流分享生活點滴,書寫自己家鄉特色並從信件內容中認識、欣賞不同地區的文化特色。
語文領域-國語文學習重點
語文領域-國語文核心素
學習表現
學習內容
-E-C3
藉由閱讀不同類型文本,培養理解與關心本土及國際事務的基本素養,以認同自我文化,並能包容、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
5--5 認識記敘、抒情、說明及應用文本的特徵。
6--4 書寫記敘、應用、說明事物的作品。
Be --2 在人際溝通方面,以書信、卡片、便條啟事等慣用語彙及書寫格式為主。

三、文本分析:
1.文體:應用文
2.表述方式:敘述、描寫
3.主旨:書信往來能分享彼此生活,認識不同文化,增廣見聞。
4.寫作特色:
寫信是一種互動的過程,因此在格式上會有稱呼、問候,才會進入正文,而正文內容則會因寫信的需求來寫,第一封信內文通常會表明寫信目的,回信的原則是根據上一封信的內容予以回應,再適當的開啟新話題,教師在教學時應提醒學生避免單向的自我表述,而著重雙向的同理對話,書信才能真正達到互動溝通的目的。
(1)寫信格式
Ø   開頭稱謂哈利同學、親愛的家如。
Ø   開頭問候(開頭應酬語),如你還記得我嗎?
Ø   正文:信件表達的重點處。
Ø   祝福語:會另起一行,祝福的話再另起一行並提到最上面。
Ø   署名和日期:祝福語下一行後半寫上自己的名字文中因為是平輩關係,故直接寫上名字,應提醒學生,若是長輩,則應加上關係稱呼,以示尊重,如:學生oo敬上。
(2)寫作內容
Ø   第一封信—家如的來信:感謝哈利解說英國文化、分享烏龍茶
Ø   第二封信—哈利的回信:回應信件表達交筆友目的分享飲茶文化不同
Ø   第三封信—家如的回信:回應信件、分享生活點滴(可以練習描寫一件事的順序)、提出疑問開啟話題)
Ø   第四封信—哈利的回信:回應信件分享課後活動、介紹蘇格蘭文化

四、教學設計~交筆友話家鄉
  對3c世代的孩子而言,書信往返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因此我找了剛好也使用同版本的好友,決定讓孩子們跨校交流,交個筆友,透過書信來談談彼此的生活、認識不同文化特色,更認識自己的家鄉。
1.     第一封信~介紹家鄉特色
寫信是一個跨越時空的活動,為了讓未曾謀面的學生能彼此認識,拉近距離,我們讓孩子先九宮格想一想自己的家鄉特色,介紹自己的家鄉、獨特的校園環境,再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


2. 第二封信~交換生活照+分享剪報
第二次回信中,為了讓彼此更認識,因此孩子們交換了生活照,看到筆友的廬山真面目,更有親切感,信中大家也聊聊自己的興趣,還選了報紙上喜歡的文章和筆友分享,雙方又拉近了一些距離。


3.    第三封信~互寄家鄉名產
為了更認識彼此地區特色,我們還互寄了家鄉的名產,大啖在地美食,真的是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4.最終曲~
    在第三次通信後,我們決定舉辦了跨校的校外教學,先到林安泰古厝來趟古典建築之旅,再到花博公園野餐,最後再到市立北美館參觀展覽。透過延伸的戶外教育,不但友誼增溫更拓展視野,加深了對自己家鄉的認識。



教學省思:
  點燃孩子學習動機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學習和生活結合當紙本上的內容變成了課堂外的學習,學習就從「要我學」變成「我要學」從孩子收信時臉上的笑容我便能深深感受到知識應用在生活中的魅力。透過一字一句的提筆,一來一往的書信,不但訓練學生的表達力,認識各地文化特色,更交織成彼此生命中最動人的一個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