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五下第十三課 山豬學校・飛鼠大學



康軒五下第十三課 山豬學校・飛鼠大學  /頂埔國小陳佳釧老師

一、課次:五下 第十三課山豬學校飛鼠大學
二、備課思考:
本文是一篇以原住民部落生活為主題的記敘文,描述作者跟隨父親打的有趣經驗傳達人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生活態度我在備課時從下面幾個面向出發:
1.文本特色:文中最精采之處就在於父親富的想像力勾勒出動物「擬人化的社會」,山豬和飛鼠化身學生,上了山豬學校和飛鼠大學,賦予其生動活潑的形象,而文中更透過父子一問一答的「對話」,展現出深厚親情和智慧傳承,故寫作練習重點可以放在「擬人」和「對話」的運用。
2.單元主題:這個單元是「文學步道—感受自然」,文本選材多元各富其趣,而作家更跨古今中外不但能打開學生的文學視野更引導學生欣賞大自然的奧妙,培養愛護大自然的情操。因此,單元主旨可融入為這課情意的教學目標,讓課文與單元間的聯繫更為緊密。

十一課湖光山色
十二課田園交響曲
十三課山豬學校飛鼠大學
十四課湖濱散記
作家
蘇軾(古代、中)
詹冰、羅青(近代、台)
亞榮隆・撒可努(近代、原住民)
亨利・大衛・梭羅(近代、外國)
文體
古詩
近體詩
記敘文
記敘文
選材
湖、山
田園、植物
山林、動物
湖濱、動植物

3.教學聯結:本課是以觀點出發,若切換視角,以「動物」觀點出發為延伸寫作,不但有想像空間,也可聯結第八課的「動物的尾巴」說明文的客觀知識,先拓展閱讀認識某種動物,以自然知識基礎,再融入故事,加入想像,就能以此為寫作主題,若時間足夠,也能一主題寫二篇文章,一篇是動物類的說明文,一篇是動物的逃生故事。
  因此,我把這課的寫作教學目標定在發揮想像力,運用擬人、對話敘寫技巧,練習寫一篇動物逃生記,並體悟愛護大自然的重要。

三、文本分析:
1.文體:記敘文
2.表述方式:敘述、描寫
3.主旨: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周遭的事物向大自然學習生命的智慧。
4.課文結構:




5.寫作特色:

(1)對話:對話在文本中通常有塑造人物、推動情節、營造氣氛、彰顯主題等功能。本課父子之間有大量的對話,可以清楚看出作者如何塑造人物和彰顯主題,文本中有二個比較長篇幅對話的部份,一個是山豬學校,一個就是飛鼠學,雖然是兩個不同的例子,但同樣都是兒子充滿好奇的提問,而父親則以有趣的比擬來回答兒子,一問一答間流露出同理自然的人文情懷,也顯充滿人哲學的父親形象,所以最後才會有一個從未看過飛鼠大學,也沒見過山豬學校,但仍然深信不疑的兒子
例一:山豬學校
父親告訴我:「最老的那一隻是牠們的校長,在後面走的是牠們的老師。」
我問父親:「牠們在做什麼?」
父親說:「在練摔角吧?可能要參加牠們的運動會。」
我好奇的問:「爸,真的有山豬校長和老師嗎?山豬真的有學校嗎?」
「當然有哇!你不曉得,山豬的攝影師現在正用長鏡頭的相機,把我們的長相拍攝下來,作為山豬學校的教材,牠把我們編號,告訴學校裡的學生,誰是危險的獵人一號、獵人二號……。有時牠會在遠遠的地方觀察我們,先熟悉我們身體的味道,等聞到我們父子的味道時,就遠遠的躲開。」
例二:飛鼠
父親自我解嘲:「哇!這隻飛鼠天天都有上課,可能已經從國小畢業了。」
父親搖著頭說:「這隻飛鼠,不只國中畢業,可能已經考上大學了,不然怎麼這麼聰明?」
我又忍不住問:「爸!飛鼠真的有大學嗎?」
「有哇!牠們都是夜間部的。」
我聽不懂,父親又說:「飛鼠是夜行性動物,牠們常聚在一起研究生存的法則,躲過獵人的追捕是必修學分,與獵人鬥智則是更上一層的訓練課程。」

(2)擬人:予動物如同人類社會的教育制度,還有不同的學習階段,甚至還有教材讓動物的形象更鮮活生動。
例一:哇!這隻飛鼠天天都有上課,可能已經從國小畢業了。
例二:這隻飛鼠,不只國中畢業,可能已經考上大學了,不然怎麼這麼聰明?
例三:山豬的攝影師現在正用長鏡頭的相機,把我們的長相拍攝下來,作為山豬學校的教材,牠把我們編號,告訴學校裡的學生,誰是危險的獵人一號、獵人二號……。有時牠會在遠遠的地方觀察我們,先熟悉我們身體的味道,等聞到我們父子的味道時,就遠遠的躲開。
   
四、寫作教學設計~
  動物逃生記的主角可以選擇以課文的山豬和飛鼠做延續,也可以配合時事或用其他保育動物,當時我是結合環境教育所以選擇海為主題我先透過影片、報導讓學生對有進一步認識,再運用網狀脈絡的心智圖統整閱讀資料,在教學的過程中也輔以運用KWL策略,讓學生去監控反思自己的學習狀態,等學生能夠理解海的生活習性、面臨的生存考驗最後再以故事梯來設計一個海逃生的故事情境並運用擬人法和對話來增加情節的精采度
1.心智圖~認識海

2.KWL策略~知多少
What I know?(已知的K)
什麼是我已經知道的?
What I wonder?(未知的W)
什麼是我還想知道的?
What I learned?(已學的L)
什麼是我已經學到的?



3.小書創作逃生記
寫作要求:
(1)故事要符合故事梯的結構:背景-問題出現-故事高潮(遭遇困難)-解決方法-結果。
(2)以擬人法方式寫作。
(3)寫作時請依造故事情節起伏,試想像主角的心情,並寫下他們在情境下可能的對話。
(4)主角是海龜,故事內容請符合並融入海龜的生活習性。
4.學生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