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六下 第一課 過故人莊



康軒六下  第一課  過故人莊
新竹市東門國小  秦心老師




備課小思考
思考一:「過故人莊」的課文地位
「過故人莊」是六下第一單元第一課,而這一單元主要描述的是「人間處處有情」,「過故人莊」描述的是朋友之情,「把愛傳下去」描述的是扶弱之情,「山村車輄寮」描述的是思鄉之情,這三篇課文分別代表了人在社會中的不同情感,所以從單元來看,主要應是教導學生讀出這三種情感。而「過故人莊」就是要從詩句中讀出「朋友之情」,因此,在教學之中,帶領學生找出哪些詩句可以表達出「朋友之情」也會是我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學生能找出表達「朋友之情」的詩句
引導提問:(1) 從詩句中,孟浩然和朋友之間的相處應是如何?(2) 他們之間的感情好不好?
*孟浩然為何不直接描述和朋友的感情很好,而從相處著手?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描述你和朋友之間的感情很好?


思考二:學生的學習經驗
      參考康軒版五年級的課文,學生並不是第一次接觸詩,五上第十三課「想念的季節」分別選了王維的「送別」和韋應物的「秋夜寄邱員外」兩首思念朋友的五言絕句;五下第十一課「湖光山色」分別選了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和「題西林壁」兩首寫景的七言絕句。
      以主題來看,學生在五上已經接觸過以「友情」為題的詩,而之前是以思念來探討跟朋友之間的感情,並無相見,這次則是朋友們相見、聚會,其中以王維的「送別」特別適合拿來複習學生的就經驗,因此首詩描寫的是聚會過後,送別朋友的情景,跟「過故人莊」描述聚會的場景相輔相成。
*可以用王維的「送別」來複習舊經驗

      以詩人來看,學生讀過了王維、韋應物、蘇軾等詩人的作品,而這次的孟浩然,又跟王維並稱田園派詩人,因此,王維的「送別」也可以用來一起歸納田園派詩人的風格為何?田園派詩人用了哪些字詞,使得他們的風格相近?他們描述的主題主要又是什麼呢?可以利用這次的機會,請學生梳理田園派詩人和詩風,不僅可以幫助學生認識、了解田園派,而且他們國中也會用到(笑)!
*課程的最後,要歸納出「田園派」詩風

       以格律來看,從五言絕句到七言絕句,學生在五下的時候會了解絕句的格律,再從七言絕句到五言律詩,學生在學完「過故人莊」這一課時,也必須認識五言律詩的格律(我猜,這也是為什麼這一課只放一首詩的原因吧)不過,踩在「學生了解絕句的格律」這樣的認知之下,進而教導五言律詩,並不會太難,但如果學生在絕句部分已經搞混,這時候,務必好好釐清一下。
*學生需認識「五言律詩」

      另外,有些關於詩的名字有好多,這邊也就我自己的認知,說明一下,關於詩分了「古典詩」「古詩」「近體詩」「現代詩」「新詩」等名字:
「古典詩」:就是古代的詩,包含了古詩、近體詩、白話文運動以前的詩。
「近體詩」:泛指唐代格律嚴謹的詩。
「古詩」:應是唐代以前的詩,格律較不嚴謹,字數也沒有一定的限制。古詩和近體詩相比,除了時代的不同,就是格律、字數等形式的差別。

「新詩、現代詩」:應是五四白話文運動以後,倡導我手寫我口的理念,使得詩不像文言文,更白話易懂。

一起走課程的路
一、學生先讀懂詩句,才能找出表達「朋友之情」的詩句
1.排列詩句,並寫出其原因。
之前有教過學生讀詩,所以這次先讓學生讀詩(不可以翻課本),讓學生去排列詩句,並寫出原因,先培養學生對於詩的格律之感,之後再帶入也比較好帶。  




       當學生排完以後,先一起對答案,再來分詩句去對,若有不相同的部分,請各組分別講想法是什麼,再全班一起判斷,在這樣的過程之中,學生會先理解詩句內容再進而理解格律。
       這邊留一個重大的提示是,我把標點符號留給學生,有觀察力的學生會先把逗號和句號分開放,再來捉對,當然,如果不放標點符號,則要提醒學生「押韻」,才能讓學生有跡可循。
       做完這個活動以後,可以分兩個部分來進行,一是格律,二是朋友之情,在進行之前,必須先確認學生對詩句都已經理解,我在課堂上用了五W(誰?在哪裡?做什麼事?怎麼做?)請學生兩句話內講完,已檢核學生對詩句的內容是否理解。

2.格律
關於格律,我抓了三個部分,分別是「字數」「押韻」「對仗」:
字數:詩句有幾個字,就稱為幾言。絕句和律詩,在於句子多寡。
押韻:把押韻的字圈起來,觀察什麼叫「押韻」,為什麼要押韻?我的說法是:以前詩可以拿來唱,有押韻比較好唱,例如:周杰倫的「說好的幸福呢」幾乎整首都押韻,所以很好唱也很好記(立刻拿麥克風高歌一曲)
對仗:以對聯、照樣造句的概念去帶,其實學生在排列句子時,就知道「青山」要對「綠樹」,「酒」跟「筵」同樣主題的要放在一起,從這個地方再進而解釋就好。

3.找出表達「朋友之情」的詩句
1) 從詩句中,孟浩然和朋友之間的相處應是如何?(2) 他們之間的感情好不好?
*孟浩然為何不直接描述和朋友的感情很好,而從相處著手?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描述你和朋友之間的感情很好?
*你認為,孟浩然的個性是如何的?







*小作業:推敲詩人的心境,寫出一篇日記  



二、課程的最後,需要歸納出田園詩派
1.從「莊」開始,「莊」是什麼意思?藉以了解孟浩然的住處,再以王維的「柴扉」引入王維的住處,先了解田園詩派的詩人,他們居住的環境是什麼?再來說,既然他們的住處在那,他們應該會以什麼東西入詩?他們可能看到的景色是什麼?
2.藉此圈出「田園詩派」應該會出現的字詞
3.推論他們可能大部分的活動是什麼?會以什麼主題入詩?他們的個性呢?(前面有提到,在這邊做收尾)


三、運用習作,做檢核
      我覺得習作比較像是每一個課程段落的小檢核,因此,通常課程快結束時,習作也會大致上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在格律和歸納田園派時,也可以運用習作的「送元二使安西」來做練習和檢核,等於是讀一首、練習一首,有帶學生讀過以後,學生在寫作業的時候,比較不會有困難。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