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一下第12課~我們都是第一名

一下第12課~我們都是第一名                    台北市東門國小何佩珊老師

一、教材地位:
單元名稱:好朋友
單元課次:10 和你在一起(詩歌,主要描寫和朋友在一起的心情)
          11 生日快樂(記敘文,生活記事,主要寫和好友的互動過程)
          12 我們都是第一名(記敘文,生活記事,主要寫影子的陪伴)
二、文章特色:
1.這是一篇很「有趣」的課文,和小孩一起來玩吧!
2.從標題《我們都是第一名》開始,便隱藏了主角小黑》的身分,可以充分的調動孩子的好奇心和想像力,是一篇適合做標題預測推論的小文章。
3.換個角度思考「好朋友」的定義,本課課文提醒大家:晚上獨處的時候,影子就是自己的好朋友。~是不是滿特別的想法?



三、文本分析:
1.本篇文章分四段,第二、三、四段是事件過程的描述。什麼事件呢?從第一段的第二句話可以找到敘述重點:


   時間:今天晚上
   人物:我和小黑       今天晚上,我想和小黑比一比,看誰跑得快?
   事件:賽跑

2.那麼,第一段的第一句話有什麼作用呢?

 







◆猜一猜,小黑是什麼?
3.注意二、三、四段的敘述,會一直出現  我……,他也……的跟屁蟲句型。
         2跑快一點,他也跑得快一點。
               停下來,他也停了下來。
         3幫小黑加油……他好像也和我說:「加油!」
◆再猜一猜,小黑是什麼?(有沒有改變你的答案呢?)
  ★引導學生找一找,想一想,為什麼這些句型重複出現?
  ★能猜出「小黑」的身分嗎?(à不能確定)
  ★找找其他有關「小黑」的句子(à小黑有什麼變化? )
          1.跑到一半,變得不太清楚。
          2.跑著跑著,又變清楚了。
◆再猜一猜,小黑是什麼?(有沒有改變你的答案呢?)
  為什麼產生這種變化?有一個關鍵物品是什麼?(路燈)
◆再猜一猜,小黑是什麼?(有沒有改變你的答案呢?)
  ★會隨著燈光產生變化,又和人如影隨形的是什麼?(影子)

◆帶領孩子一步一步猜猜「小黑」是什麼?是這一課最有趣的地方。
  
四、教學建議:
()一課一重點
1.聆聽課文,預測標題:老師念,學生聽,一邊聆聽一邊猜標題「我們都是第一名」的「我們」,是指誰呢?
2.找線索,做推論:學生聆聽課文內容,老師每讀完一句提問一次:小黑是什麼?
 ■可利用工作紙讓學生逐一寫下推測的內容。看看幾次才猜對。
3.閱讀圖文,確認答案
 配合「語文焦點四  讀懂課文的方法」,可以再次鞏固讀懂課文的方法。
 ■配合「語文焦點五  我會聆聽」,聆聽和影子有關的文章,再次複習聆聽方法。

()語文基本功:「一課一重點」的學習之外,一年級孩子的語文基本功也不能偏廢呵!

1.語文焦點一的我會寫字,配合P.118~119的寫字123,整理一下一年級的寫字教學吧!



(1).左右結構有哪些?(細節分辨可考慮前面課次是否有教到?)
(加、點左右均分--燈、清、休、吧、油、慢左窄右寬)
(2).上下結構有哪些?(想楚息分上下均分上窄下寬)
(3).上中下結構有哪些?()

2.語文焦點二  我會造句:利用有時間歷程的事件,說出事情的變化。


3.語文焦點三  認識詞語:接續第11課,認識時間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