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二上第三課 第一次做早餐



康軒二上第三課  第一次做早餐                                    新北市麗林國小  黃秀精 老師
                                                                                             
課前想一想
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學習,第一次學走路,第一次學說話,第一次自己上學……許多的「第一次」,讓我們的生命更加多采多姿。
教師可以引導孩子,回憶過去的生活,在學習過程中的感受,不論是緊張、興奮、快樂,即使是懊悔,這些難得的經驗,也值得我們珍惜,再三品味。




讀寫做一做
這一課內容重點是做這趁爸媽尚未起床時,第一次為家人做早餐,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逐一完成。每個動作都有他的想法與期待,透過做早餐表達對家人的愛。
我們從內容看到:第一段是說作者利用什麼時候做早餐,第二段是說做早餐的過程,第三段是說做完之後的心情。
重點在課文第二段,作者為家人做早餐的步驟與順序。……,再……,最後……是表示先後順序的連接詞。教師可以引導學生依照自己的生活經驗,練習造句。
引導 教師可先設定情境,再請學生思考,練習造句。
媽媽先把蒜頭爆香,再放入菜炒一炒,最後加入鹽調味,一道菜就完成了。
妹妹先用鉛筆畫出草圖,再用黑筆描邊,最後用彩色筆塗色。
我先把碗筷擺好,再盛好飯,最後請爸爸媽媽吃晚餐。
資質靈敏的孩子,還可以在順序之間加上感官摹寫或是修飾的詞語,運用課後小練筆,可以將擴句成為段落,或是延展成為小品文。

在上次帶二年級學生的班上,是在晨光時間安排與生活課程相結合的主題「我會做早餐」。學生自備想要塗抹擺放在吐司上的料(如:果醬、鮪魚醬、奶油、荷包蛋……)短短十分鐘就可以完成吐司的製作,然後小組同學一起共進早餐。接著,利用深刻的操作經驗,每個人自己寫出獨特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