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二上第一單元 【生活新鮮事】

第三課〈#走過小巷         明湖國小林玲如
課文:
我靜靜的走過小巷,
王叔叔家的牆上,
多了一隻小花貓,
正在享受溫暖的陽光。

我輕輕的走過小巷,
張媽媽屋前的樹上,
紅紅的花朵是捧花,
蝴蝶忙著娶新娘。

我慢慢的走過小巷,
秋風也很忙,
拿著紅黃彩筆跑上跑下,
要為巷子打扮新的模樣。

我慢慢的走過小巷,
輕輕的、靜靜的。
每天每天,
都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一天比一天,
我越來越喜歡這個美麗的地方。 

  
【課文分析】 本課描寫作者在清晨(或許是上學途中)輕慢的走過居家附近小巷,細細感受與觀察熟悉的小巷,有沒有哪裡與昨天不一樣呢?想像感受與發現生活中的新鮮事。每一段的開始都用同樣的句式:「我00的走過小巷……」,引導學生發現前三段第一行的相同點,再帶著學生細細欣賞作者如何描寫小巷的景色。
【理解課文】
 利用 { 排段落•辨細節 }幫助學生理解課文
   基本版 操作型活動的教學重點要明確,不要為排段落而排段落
  課前準備:影印課文,把課文依段落分成四部份,打亂順序,讓學生排出正確的段落。  
   教師指導學生比較,排序和課本有什麼差異,學生再發表自己的想法(為何排出這樣的順序)
     ~感官從視覺觸覺再到視覺,再加上想像力「譬喻」+「擬人」,
       (譬喻)紅紅的花朵是捧花,蝴蝶忙著娶新娘。
       (擬人)秋風也很忙,拿著紅黃彩筆跑上跑下,要為巷子打扮新的模樣。
 ~走在小巷中,發現美麗的景象逐漸渲染,描繪對象由小花貓→紅花和蝴蝶→秋風和葉子

    進階版 把一、二、三段中的【靜靜的】、【輕輕的】、【慢慢的】詞語挖空。 
  一起討論為什麼作者在第一段到第三段,分別在段落中使用【慢慢的、輕輕的、靜靜的】走過小巷?    
 Ⅰ「王叔叔家的牆上,多了一隻小花貓,正在享受溫暖的陽光。
  ~表示鄰居們可能還在睡覺,要靜靜的走免得吵醒大家和驚擾正在享受溫暖陽光的小花貓,作者細心感受早晨寧靜的氛圍。
 Ⅱ「我輕輕的走過小巷,張媽媽屋前的樹上,紅紅的花朵是捧花,蝴蝶忙著娶新娘。
  ~所以要輕輕的走,才不會嚇到正在辦喜事的蝴蝶。
 Ⅲ「我慢慢的走過小巷,秋風也很忙,拿著紅黃彩筆跑上跑下,要為巷子打扮新的模樣。
  ~慢慢的走盡情欣賞秋風彩繪作品,增添新風貌。
 Ⅳ「每天每天,都會有一點點不一樣。一天比一天,我越來越喜歡這個美麗的地方。
  ~生活處處都是美,要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仔細找一找,每天一點點,就在周遭一直不斷的上演著。

  【課文結構】總分結構
    仿寫重點~先確定要扣住書寫,收尾的時候才會收得扣題漂亮。
      總分結構的課文,不限文體,適合用表格整理重點,幫助理解。
   

第一段
第二段
第三段
第四段
怎麼走
靜靜的
輕輕的
慢慢的
慢慢的/輕輕的/靜靜的
地點
王叔叔家的牆上
張媽媽屋前的樹上


描述對象
小花貓
花朵和蝴蝶
秋風

怎麼樣
享受溫暖的陽光
忙著娶新娘
拿著紅黃彩筆跑上跑下

感受



越來越喜歡這個美麗的地方
   
    藉由表格整理,除了理解課文,也可以搭建仿寫的鷹架。

【寫作練習】帶領學生探訪校園,在共同體驗下,以所見、所聞、所聽、所觸+所感,寫一篇〈走過校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康軒六上第二課 跑道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